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5-24【字体:

2011年5月6日,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上海光机所溢智厅召开。上海光机所干福熹院士、中科院理化所吴以成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等十二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及部分科研骨干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邵建达研究员主持。

实验室主任张龙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和在学科发展、平台建设、国际合作以及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汇报了对实验室发展规划的思考;学术带头人胡丽丽研究员、易葵研究员、周圣明研究员和王俊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强激光玻璃、激光薄膜、激光陶瓷和先进光功能材料等方面研究工作的进展。

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两年来的科研工作以及平台建设所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同意重点实验室在学科发展方向以及整体发展规划方面的考虑,并对实验室更好地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重点实验室的学科发展规划应该基于强激光材料的学科优势,围绕这个优势进一步凝练长远发展战略,有针对性地部署近中期的新方向与科技目标;第二,重点实验室的基础研究应该聚焦在与工程任务相关的材料基础科学技术问题上,避免发散性的纯基础研究;第三,重点实验室应该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工作,通过吸引高层次人才和有计划的国际合作,尽快形成领军科研骨干团队。

本次会议明确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思路,根据实验室实际情况提出了发展要求和相应措施。与会科研骨干一致表示,会后将认真传达和贯彻会议精神,以严谨科学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开展和推进各项工作,为实现实验室“十二五”的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