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神光装置获2012年度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年会综合运行奖

来源: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2-09-21【字体:

9月16日至18日,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年会在云南召开,此次年会上,上海光机所神光装置获年度综合运行奖。中科院詹文龙副院长,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李志刚出席了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中科院计划财务局孔力局长、基础科学局黄敏副局长主持。上海光机所联合室主任、神光装置负责人朱健强研究员,科研管理处贺洪波副处长,联合室主任助理、神光装置运行负责人朱宝强研究员,以及实验室谢兴龙、华能和陈冰瑶参加了此次年会。来自中科院计财局、基础局、生物局、高技术局、基建局的有关领导及特邀专家、院各设施的负责人及管理人员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

年度综合运行奖由评审专家组就各运行设施的2011年度科研成果、运行效率、开放共享、经费执行、运行管理和成果、信息宣传等内容进行打分,评比产生。此奖项旨在通过有效的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与设计,更客观的反应不同设施的运行状况,是评价装置的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

目前,神光装置已提供物理实验近5000大能量发次,用于激光技术发展研究近4000发次。近年来全年运行平均成功率超过90%,已经大幅超过装置原定70%的技术指标,运行水平与物理实验平均成功率均达到国际同类装置先进水平。

神光装置在科研成果、运行效率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装置的高效稳定运行为国内各研究机构在激光惯性约束聚变、X光激光、材料高压状态方程、高能量密度物理、天体物理、强场物理、纳米材料和新能源等诸多领域及多学科交叉提供了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平台。2011年,装置用户的物理成果“利用强激光成功模拟太阳耀斑中的环顶X射线源和重联喷流”入选2011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开放用户发表的论文被Nature Photonics选为研究亮点报道。

联合实验室的全体科研人员在确保装置良好运行状态的同时,目前正围绕着物理实验的需求、激光器的研制、驱动器单元新技术的发展,潜心研究,踏实进取,努力为高功率激光技术研究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