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2012年全国强场激光物理会议成功举办

来源: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2-11-09【字体:

2012年10月26-29日,由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 “2012年全国强场激光物理会议” (The CCAST-World Laboratory Workshop on Strong Field Laser Physics)在浙江桐乡成功召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徐至展院士、北京大学甘子钊院士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王乃彦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出席会议的人员还包括王之江、霍裕平、沈学础、范滇元、王克明、王广厚等院士,以及20余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教育部“长江学者”等在内的一批国内外知名科学家与优秀青年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和中科院高技术局等的有关主管领导也出席了会议并给予热情指导。

大会主席徐至展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介绍了大会举办的整体情况。开幕式后,徐至展院士首先作了题为“超强超短激光与强场物理近期研究进展”的大会主题综述报告,重点评述了超强超短激光与强场物理学科领域的发展历程、近期进展以及发展前景,特别是报告了报告人研究团队最近两年取得的若干重要研究新进展。会议还特别邀请来自加拿大拉瓦尔大学的陈瑞良教授,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李跃林博士,以及德国马普量子光学研究所的Meyer-ter-Vehn 教授到会作了大会专题综述报告。本次会议共交流了学术报告144篇,其中邀请报告62篇、口头报告25篇、以及张贴报告57篇。与会科学家与青年学者纷纷表示:此次会议的学术报告质量高,创新性强,让他们受益匪浅。

全国强场激光物理会议”是两年一届的全国性学术会议,同时也邀请活跃在国际上本领域的优秀同行科学家参加。该系列会议自1996年第一届开始,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届。十余年来,强场激光物理研究领域在中国有了长足的发展。例如,十年前,来自17所高校、8个科研院所的116位学者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2002年强场激光物理会议”;而本届“2012年强场激光物理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内37所高校、15个科研院所,以及多个海外国际一流研究机构的2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是历届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盛会。特别是,一批活跃在本领域第一线的优秀青年学者(包括18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等)也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并都在会上就各自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作了学术报告,表明该系列会议在本学科领域已产生了显著的学术影响力和凝聚力。

作为本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盛会,两年一届的“全国强场激光物理会议”一直致力于为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提供深入学术交流的平台,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国内外学者在该重要前沿领域的合作。本次会议全面展示了我国在超短超强激光与强场超快科学研究领域近年来取得的重要进展与成果,反映了该领域蓬勃发展的现状以及令人瞩目的前景。(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