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2014年度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30【字体:

  20141221-22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专家、基金委领导、中科院重点实验室主管部门领导、依托单位负责人及实验室科技骨干等50余人出席了会议。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徐至展院士致开幕词并主持本次会议。陈佳洱、甘子钊、杨国桢、王乃彦、庄松林、叶朝辉、郭光灿、褚君浩、祝世宁、王广厚、龚旗煌等10多位院士和同行专家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秦玉文常务副主任、数理学部张守著处长、倪培根主管、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侯宏飞处长等参加了会议。学术委员会顾问、加拿大LAVAL大学陈瑞良教授也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实验室主任李儒新研究员作了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实验室研究方向及其发展态势、近期研究进展简介,以及今后工作设想。实验室梁晓燕研究员作了 10拍瓦级超强超短激光的研究进展”的研究进展报告,介绍了实验室在超强超短激光技术领域的最新实验进展;沈百飞研究员作了“强场激光物理的新视角”的研究进展报告,介绍了相对论强激光的角动量效应和辐射主导区的强场激光物理;程亚研究员作了“透明介质中的极端非线性纳米光子学”的研究进展报告,介绍了利用强场超快激光在透明材料内部产生自组织周期纳米光栅结构的新现象并提出了形成机理,展示了三维纳米光栅结构在纳流体学科中的应用前景等。  

  学术委员会委员及特邀专家们在认真听取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和研究进展报告后,就报告涉及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热烈的讨论,对实验室近年在上述研究方向取得的新进展与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及高度评价,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另外,与会专家也对实验室研究方向和发展规划、人才队伍建设、开放交流与合作以及2015年实验室评估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