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首次研究相对论涡旋激光的高次谐波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29【字体:

    短波长高强度高荷涡旋激光对原子内壳层电离、大容量光通信、高时空分辨测量等具有重要意义。  

  428日,上海光机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际物理学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的论文“Generation of intense high-order vortex harmonic[Phys.Rev.Lett. 114, 173901 (2015)]提出利用相对论涡旋激光照射固体靶来产生高次谐波。研究发现,高次谐波的荷数(角量子数l)随谐波次数增加而增加,研究认为,这是相互作用过程中角动量守恒的结果。 

  由于相对论高次谐波的强度大大高于气体高次谐波的强度,这一研究将大大促进短波长高荷涡旋激光的应用。这一机制也有望将谐波波长推进到硬X射线甚至伽马射线。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张晓梅副研究员,通信作者为沈百飞研究员。 

  该项研究得到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3579阶谐波的电场分布图

可以清晰看出涡旋光的荷数(角量子数)随谐波次数增加而增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