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华师大承办“量子力学二次革命”第四届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1【字体:

  525-27日,由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办,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华师大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量子力学二次革命”第四届论坛在上海光机所多功能厅召开。  

  “量子力学二次革命”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发起,至今已连续举办过三届。本次论坛的主题聚焦于量子力学基础问题及量子模拟在其中可能的应用。中国科技大学李传锋教授、韩永建教授、上海光机所桂有珍研究员、华师大刘金明研究员共同担任会议主席。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大、清华、南大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所的100余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会议名誉主席郭光灿院士和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张龙副所长分别致辞,华东师范大学孙真荣副校长出席会议。郭院士介绍了“量子力学二次革命”论坛的宗旨,告诫大家寻求量子力学的奥秘将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探索过程;郭院士进一步指出量子世界与经典世界的界限、真空以及量子测量等问题是量子力学二次革命的关键。张龙对各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表示热烈欢迎,表示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历来重视量子力学等基础研究,利用量子力学理论研制了国内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以二次量子革命为契机,中国科学界包括上海光机所应当为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在国内举办量子力学二次革命论坛意义重大。 

  会上,北京大学吴飚教授,南京大学陈增兵教授、于扬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李志远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苑震生教授、史保森教授、许金时教授,柳必恒副教授,山西大学高山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武海斌教授、黄国翔教授,清华大学尹璋琦助理研究员等专家,分别围绕量子力学的不同诠释、信息完备的量子论、利用超导量子比特模拟拓扑材料、弱测量原子干涉仪之量子力学分析、光晶格中原子自旋纠缠、量子态的经典模拟、反PT对称洛伦兹动力学实验模拟、因果序叠加下的量子通信实验研究、波函数粒子本体论解释、超冷费米气体量子热机、BEC中孤子扩散类霍金辐射特征信号、悬浮光力学的量子叠加与量子精密测量等研究工作作了深入浅出的报告。会议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厚。(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供稿) 

论坛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