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举行“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项目攻关尖刀连”授旗成立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9【字体:

  718,上海光机所“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项目攻关尖刀连”授旗成立大会在张江羲和激光大楼四层会议室举行。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上海光机所所长、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项目负责人李儒新院士,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以及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成员,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SULF项目经理部成员、系统级以上负责人、项目办成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办公室主任、SULF项目办主任屈炜主持。 

  屈炜代表党委办公室首先介绍了“上光尖刀连”的建设背景。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书记刘鹏介绍SULF项目攻关尖刀连建设实施方案。 

  李正华、邵建达共同向“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项目攻关尖刀连”授旗。SULF项目负责人、总经理李儒新,副总经理冷雨欣、屈炜,副总工梁晓燕,强光党总支书记刘鹏、强光第二党支部书记於亮红代表“尖刀连”共同接旗。授旗仪式后,冷雨欣带领“尖刀连”骨干成员庄严宣誓。 

  会上,李儒新结合目前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回顾SULF目的“初心”和“使命”。他从“尖刀连”的定义出发,要求每一位成员既要练就如“尖刀”般“能直插心脏”的过硬本领,在重大科研任务的攻关阶段能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要真正形成“连队”作战的团队合力,各系统加强配合,发挥集体主义精神,团结协作,不辱使命,共同完成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建设和研究各项任务。 

  邵建达回顾了徐至展院士带领我所开辟超强超短激光研究领域的发展历史,并结合中科院党组对卓越中心“立足国际科学前沿,聚焦重大科学问题”的目标定位,再次强调了成SULF目攻关尖刀连的重大意义。希望通过“上光尖刀连”的建设为重大科研任务的高质量完成,为中科院超强激光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最后,李正华代表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上海光机所党委推动创建“上光尖刀连”在“以党的建设促进科技创新、以科技攻关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影响力”两方面的重要意义,肯定了上海光机所党委在推进上海分院“支部建在实验室”工作上的有力实践与创新。他表示,希望通过“上光尖刀连”的建设,使得参与其中的每一位党员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使党支部在科研项目攻关中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希望大家发扬“尖刀连”敢试、敢闯、敢拼、敢于突破、敢于攻坚克难的精神,秉承“激光在我手中,国家在我心中”的家国情怀,在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建设中不断取得国际前沿的科研成果,为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光尖刀连全称是上海光机所“支部建在实验室”之“尖刀连”计划,是上海光机所党委在落实上海分院“支部建在实验室”党建品牌活动的一次有力实践。20185,上海光机所获批建设中科院超强激光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尖刀连,即是中科院党组对于“率先行动”计划中“卓越创新中心”的发展定位,也是我党在解放战争中就形成一种传统有效的组织动员形式。上海光机所党委在2019年启动创建了第一批的三个连队,分别是:BD导航任务攻关尖刀连、重大专项供货攻关尖刀连、SULF项目攻关尖刀连,均是我所本年度肩负着国家重大科研工程或型号任务的团队。所党委希望尖刀连建设所依托的党总支、党支部,能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们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凝聚和组织起全体参研团队,为重大科研任务的高质量完成,为中科院超强激光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党委办公室供稿) 

授旗仪式

“尖刀连”骨干成员庄严宣誓

会议现场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