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1【字体:
  1月18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召开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上海光机所所长邵建达作了题为“上海光机所2019年度科研工作总结及‘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稿)”的报告。他传达了2020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2019年度全所科研工作进展和“十四五”规划初步考虑:强激光科学与技术为“主轴”、激光物理(能量光子学、信息光子)和材料物理为“两翼”作为研究所发展战略。他指出,2019上海光机所各科研任务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但距离中科院办院方针和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全所上下应居安思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以重大项目争取和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壮大经济基础,补强体系短板,实现人才队伍的跨越发展,为“三个面向”提供集成性、系统性的激光技术解决方案,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研究所,切实成为国家可以信赖的战略科技力量。 

  会议邀请了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分别就国家、中科院、上海市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前沿科学研究与发展、战略高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研究所资源管理与配置、国际合作与交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方面情况做特邀报告。会议还安排了多位青年学术骨干作学术交流报告。 

  会上,邵建达向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李儒新颁发了聘书,并由李儒新向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和委员分别颁发了聘书。在集中交流阶段,学委会委员充分肯定了上海光机所2019年度科研工作进展,并结合听取各报告的体会针对“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李儒新指出,2020年是一个新十年的开始,上海光机所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战略规划尤为重要,要加强顶层设计,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凝练科学问题、凝练重大目标,加强前瞻性布局,要认识到只有自我改革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他强调,规划要落实到重大重点科研项目上,持续有成果产才是硬道理。 

  邵建达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虽然我们有了进步,但进步慢了也相当于退步。应该向优秀的兄弟院所学习,要增强忧患意识,后续的研究单元和管理部门改革,要建立科学合理、符合现状的考核体系。他希望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认真履职,为研究所的发展积极言献策,多提系统性、全局性的建议意见。他表示,新一届所领导班子愿意为有价值的科研项目提供需帮助,有信心带领大家做得更好。 

  本次会议是新一届所领导班子履新后,聘任的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学委会委员、候补委员、研究所中层以上干部、研究员、党支部书记等共120余人出席会议。(科研管理处供稿) 

邵建达作主题报告

邵建达向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李儒新颁发聘书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