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纪委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纪委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18【字体:

  2月1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纪委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纪委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学习领会科技体制改革精神和中科院工作要求,认真研究部署2022年纪委工作。会议由纪委书记彭芳主持。

  在所党委组织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基础上,为推动纪委和纪检干部落实好常态化长效性学习机制,本次会议由纪委委员朱小磊研究员领学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纪委委员叶锡生研究员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纪委副书记沈力领学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纪委委员们主动思考,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会议认为,全会精神和新发布的《条例》是纪检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遵循,纪检部门和纪检干部要切实认真抓好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明确职责使命,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始终确保纪检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纪委书记彭芳领学了《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对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纪委委员薛慧彬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认为,要深刻领会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其主要目的是从体制机制上增强科技创新和应急应变能力,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锚定目标、精准发力、早见成效,加快建立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体系,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院工作会议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列出了重点,明确了目标。纪委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中科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落实中科院“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工作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会议通报了上海光机所《2021年度内审警示教育案例》,围绕进一步加强合同管理、规范公司运行、落实“一岗双责”等重点问题方面进行了研究。会议要求就发现问题及时做好提醒教育,做到举一反三,充分运用好审计结果。

  会议对2022年纪委工作要点进行了研究。2022年纪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落实中科院党组、分院分党组和上级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做好党委的同行者、创新的护航者、风险的斗争者,把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主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实施政治引领提升计划,重在“强政治”,促使理论坚定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实施监督效能提升计划,重在“强责任”,促使制度优势和监督成效转化为治理效能;三是实施廉政文化提升计划,重在“强意识”,促使行为准则、学风作风转化为研究所“软实力”;四是实施纪检工作能力提升计划,重在“强本领”,促使无情的纪律底线转化为有情的保驾护航。助推做好“国家事”、扛起“国家责”,助力实施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以纪检监督工作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