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9月25日学术报告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19【字体:

时间:9月25日下午14:00

地点:溢智厅

报告人:封东来教授

报告题目:非常规的电荷和自旋密度波

 

电荷和自旋密度波(CDW,SDW)是存在于固体中的两种基本有序形态。探寻电荷、自旋有序的形成机理一直是凝聚态物理领域的研究热点。我们在利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研究各种密度波体系的电子结构过程中,发现它们的微观机理往往超乎常规。在本报告中,我拟举几例说明复杂材料中丰富而奇特的密度波有序现象。

 

1.过渡金属二硫化合物是最早发现的二维CDW体系。但其机理一直不能纳入常规费米面嵌套理论框架。我们在NaxTaS2中证明是大范围“费米域”上的电子合作产生了CDW,提出了一种新的“费米域”驱动型CDW形成机理。并且该“费米域”驱动的CDW机理可以解释在经典超导体NbSe2中的CDW,从而解决了一个长期困扰凝聚态物理界的经典难题。这个新的机理扬弃了传统的CDW理论,建立了更为全面和普适的CDW物理图像,而费米面嵌套理论成为其特例。

 

2.铁基超导体是凝聚态物理领域的重大发现,其相图中存在着超导相和SDW相。SDW的成因及其与超导电性的关系,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我们发现铁基超导母体中SDW的成因是交换相互作用造成的能带劈裂。并在Sr1-xKxFe2As2体系中独立发现了SDW和超导共存的证据,证明这是一种全新的超导基态。并通过对NaFeAs的研究证明SDW扰动是铁基超导中结构相变的驱动力。

封东来教授简介

男,1972年生,中国科技大学学士硕士(1996),2001年获美国Stanford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复旦大学“浩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先进材料实验室副主任。

兼任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用户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物理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中国物理学会低温物理分会学术委员,日本广岛大学客座教授,Journal of electron spectroscopy and related phenomena 编委。曾任国际新超导体的谱学会议第九届会议主席,多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的组委委员及分会主席,

曾获UNESCO侯赛因青年科学家奖,“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在Science、Nature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50余篇论文,被引用2660多次,所做的工作多次被国际科学媒体如Physics Today、Nature等报导,在国内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50余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