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12月21日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3【字体:

   报告题目:空芯光纤的发展与应用   

    报告时间:12月21日(周四)13:30

    报告地点:溢智厅

    报告人:于飞 博士(英国巴斯大学)

  摘要: 本报告简要回顾了空芯光纤的发展历史和最新动态,并介绍了空芯光纤的主要应用。低损空芯光纤的研究起步于上世纪30年代,由于其具有高损耗和多模特性,空芯光纤的发展和应用进展十分缓慢。1999年第一根空芯光子晶体光纤的问世,将微结构包层引入空芯光纤的设计和制造。2012年以来,以反谐振为特点的微结构空芯光纤蓬勃发展,空芯光纤的损耗和模式特性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提高。其中石英基反谐振微结构空芯光纤已实现单模、低损(< 0.1 dB/m)的宽带传输;通过拉制过程中对光纤结构的线性缩放,其传输窗口可在深紫外(200 nm)至中红外(4 μm)波长范围内的自由调谐。与传统实芯光纤相比,空芯光纤具有光学损耗阈值高,色散小而平坦,波导非线性系数小等特点,其在大功率激光传输和超快激光传输中具有天然的优势。当在芯区填充各类气体后,低损空芯光纤极大地延长了光与气体的相互作用距离,进而增强了气体的非线性光学效应,拓展了非线性光学的研究范围。低损宽带空芯光纤的出现为新型气体光纤激光器和以气体为基质的非线性波长转换研究提供了基础。 

    

  个人简介:于飞,2008年本科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工程系,2010年在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获得物理电子学硕士学位。自2010年起进入英国巴斯大学物理系光子及光学材料中心(CPPM),在Jonathan Knight教授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2014年毕业后留校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结构光纤设计,制造及应用,已发表期刊论文23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