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3月12日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9【字体:

题目:新型光电功能晶体研究

报告人:潘世烈研究员

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时间2018312日(周一)上午9:30-11:00

地点:9号楼五楼A504会议室

摘要:

光电功能晶体材料是光电子技术应用和发展的关键核心材料,在信息、医疗、先进制造、科学仪器、军用装备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我国光电功能晶体的研究和应用处于世界前沿,特别是无机非线性光学晶体的研究国际领先。当前,对于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尽管可见光波段的材料已基本满足需求,但深紫外和中远红外波段的还迫切需要综合性能优异的新晶体材料。

研究团队在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设计方面将卤素引入碱金属/碱土金属硼酸盐体系,获得了系列具有优秀光学性能的紫外/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如硼酸盐卤化物K3B6O10X X = ClBr)、Ba3B6O11F2Ba4B11O20F等。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组提出首次提出基于(BO3F)4?(BO2F2)3?等基元来平衡宽带隙、大倍频、合适双折射间的矛盾的设计策略,并成功合成出性能优异的氟化硼酸盐深紫材料AB4O6FA = NH4CsKNa)等,及首例碱土金属氟化硼酸盐非线性光学材料SrB5O7F3,为新型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研发提出新的思路。

红外非线性光学材料的研发方面,通过体系优选和基元筛选,到目前已发现50余种新化合物,其中30余种具有非心结构。在复合碱/碱土金属硫属体系、具有d10构型的二价金属阳离子体系、及类金刚石结构体系成功设计出以Na2ZnGe2S6Na2BaGeS4Li4HgGe2S7Na2BaSnS4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新的在红外非线性光学领域有应用前景的新材料。

报告人简介:

潘世烈,男,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

20027月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4年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博士后出站后,到美国Northwestern University化学系做博士后研究。20076月招聘回国到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新型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研究,先后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320余篇,其中,SCI影响因子大于4.0的文章140余篇。授权美国发明专利7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2项。

曾获自治区第二批天山英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选(2017年)、自治区优秀归国留学人员(2017年)、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团队)(2016年)、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5年)、新疆第十批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2015年)、柳大纲优秀青年科技奖(2015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2014)、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4年、2012年、2010年分别为第一获奖人)、“新疆侨界杰出人物”(2009-2014年);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3年)、中国青年科技奖(2013年)、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013年)、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2013年)、中科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2013年)、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2012年)、、自治区首批天山英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选(2012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第五届新疆青年科技奖"2011年)、第五届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个人(2011年)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