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2018年11月1日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31【字体:

报告题目:红外光学材料研究及应用

报告人:黄存新 教授级高工 副总经理

单位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有限公司

时间2018111日(周四)下午2:00-3:00

地点:1号楼512会议室

摘要:

国内外红外制导技术的发展迫切需要研制光、机、热性能更稳定、更可靠的光学窗口和头罩材料;透明铝镁尖晶石、多晶氟化镁、ALON、蓝宝石、硫化锌及金刚石等具有良好的光、机、热性能,是中红外(3-5.5 um )、长波红外波段重要的窗口和头罩材料之一;

目前国内发展较为成熟的头罩材料尚不能满足紫外/红外双色制导技术及高速导弹的要求,研究这类红外材料的制备及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人简历:

黄存新,男,博士,教授级高工,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历任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研发中心副主任、红外晶体研究室主任、现任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人工晶体北京市工程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工晶体学报编委,国家科技部项目评审专家。

一直致力于透明、闪烁陶瓷材料的科研与产业开发,承担国家科技攻关、国家863计划等十余项科研项目,解决了高纯、超细尖晶石粉料工程化制备、透明镁铝尖晶石陶瓷烧结等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制备的镁铝尖晶石陶瓷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技术及产品垄断,率先将透明多晶尖晶石应用到导弹头罩、透明装甲、大屏幕背投电视发光基片,形成自主知识产权。获省部级奖励3项(排名第一),获发明专利5项,其中美国专利1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近期主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闪烁陶瓷材料制备关键技术”、“人工晶体北京市工程实验室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军委科技委基础加强等项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