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5月13日学术报告:太赫兹半导体量子器件测试、模块开发及其应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3【字体:

  报告题目:太赫兹半导体量子器件测试、模块开发及其应用   

  报告人:谭智勇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951313:30-15:30  

  报告地点:1号楼108会议室  

  报告摘要: 

   辐射源和探测器是太赫兹领域研究的两大重要方向,本报告主要介绍太赫兹量子级联激光器和量子阱探测器的研制流程、两种器件的光电测试技术和互表征技术,器件的实用化模块开发技术及其在太赫兹无线信号传输、快速调制与探测、成像等方面的应用演示验证;最后介绍太赫兹固态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太赫兹光谱测试系统、光电测试平台方面具备的能力以及实验室在学科交叉与合作研究方面的进展等。 

  报告人简历: 

  谭智勇,博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0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先后担任中科院太赫兹“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组成员(2010~2015)、科技部仪器专项基于太赫兹技术的新一代危险品分析检测仪开发项目秘书(2012~2018),IEEE和中国电子学会会员(2016-)。主要从事太赫兹光电与光谱测试、器件模块开发及应用研究,主张利用太赫兹辐射的可穿透性和指纹谱特性研究其在成像和成谱分析方面的应用;发展了太赫兹光电器件表征系统和器件互表征技术,建立了国内先进的太赫兹光电与光谱测试平台,演示验证了太赫兹半导体激光器、探测器在无线信号传输、快速探测和成像应用方面的性能,开发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小型化太赫兹激光源模块,有效输出功率大于6 mW,成功获得应用并获用户好评。作为负责人主持科技部仪器专项任务1项、主题项目子课题1项,基金委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作为主要贡献者在IEEE PTLASSJAPEL等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项(含2项美国专利)、实用新型专利3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5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