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我所楼祺洪研究员撰写的《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及其应用》被评为“2010年度值得推荐的物理学新书”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0【字体:

近日,上海光机所楼祺洪研究员撰写的《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及其应用》一书被中国物理学会评为“2010年度值得推荐的物理学新书”之一。

光纤激光器是以掺杂光纤作为激光介质的一种新型固体激光器,具有散热特性好和光束质量高等优点。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在工业和军事等领域均有大量的需求,一直是当前激光技术领域中最活跃的研究领域。近年来我国在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领域发展迅速,在关键技术和关键元器件上取得了诸多突破,并向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实用化及其应用系统发展。

本书从介绍双包层光纤入手,系统介绍了光纤激光器的抽运源、连续波光纤激光器、脉冲光纤激光器以及倍频光纤激光器的基本概念、关键技术以及发展概况,并详细阐述了各种光纤激光器的原理、工作性能及有关工艺技术。本专著的出版将有利于推动我国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研究进展,并取得更多的突破。本书可供从事激光研究和应用的科技工作者和从事激光应用的工程技术人员阅读,亦可供物理、光学工程等专业的研究生参考。

作者楼祺洪研究员长期从事激光器研究,主要从事二氧化碳激光,准分子激光及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研究。近年来开展高功率光纤激光研究。获自然科学奖及科技进步奖七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现兼任《中国激光》,《激光技术》,《强激光与粒子束》等杂志编委,2008年美国光学学会特约楼祺洪研究员为美国光学学会会刊OPN(OpticsandPhotonicsNews)撰稿,介绍上海光机所光纤激光方面的进展。(信息管理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