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2014年“追光之旅”暑期夏令营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14【字体:

    77日至11日,上海光机所2014年“追光之旅”暑期夏令营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1个省市37所高校的120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夏令营。开营仪式上,李儒新所长致欢迎词并作了题为“创新为国、创新为民”的开营报告,向营员们介绍了上海光机所的整体情况。 

  营员们随着“追光之旅”,首先听取了陈卫标副所长题为“激光技术及应用”的报告,了解到了激光技术发展的巨大潜力;然后听取了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韩申生研究员题为“基于稀疏与冗余表象的鬼成像技术”的报告,聆听了关于“鬼成像”的奇妙故事;随后,营员们国家重大专项副总设计师、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主任朱健强研究员作的“高功率激光技术进展”的报告中,感受到了“神光”的巨大魅力;最后,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程亚研究员作了题为“有趣又有用的飞秒激光”报告,让营员们了解到了飞秒激光的应用领域。营员们纷纷表示,“追光之旅”夏令营的四个专题报告让他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除了专题报告外,营员们还认真听取了上海光机所八个研究室的基本状况、研究方向、科研实力、导师队伍和研究生培养等情况的相关报告,并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实验室,近距离地观摩了各种科研设备,进一步了解最新科研动态等。 

   在此期间,夏令营还组织营员们参观了上海外滩等地标性景点。精彩纷呈的夏令营联谊晚会,尽显90后”的多才多艺。虽然相聚不过短短一周,但短暂的时间却让营员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相约明年还会在这里相聚,共享“上光所”这个奇妙的学术殿堂。 

  710日上午,上海光机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闭营仪式隆重举行,营员代表踊跃发言,他们均表示,上海光机所严谨务实的科研氛围,完善的实验平台,享誉海内外的院士,科研导师,舒适的生活环境,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同时对上海光机所为大学生提供的良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表示感谢。李儒新为营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讲话,他结合自身对于科研方法论和创新文化的思考,提醒大家“不要以为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要善于发现,善于钻研,志存高远,并始终保持童年时代的好奇心,保持对社会的责任心,共同投身于我国的科研事业中。 

  上海光机所暑期夏令营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为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走进和了解上海光机所的机会。夏令营活动结束后,大量的优秀大学生表示愿意报考上海光机所,积极投身于我所的科研事业中。(人事教育处供稿)

 

夏令营合影 

李儒新开营致辞

陈卫标报告

朱健强报告

韩申生报告

程亚报告

闭营仪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