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第六届全国信息光学与光子学学术会议暨国际信息光学技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8-01【字体:

  2014722-24日,光学前沿——第六届全国信息光学与光子学学术会议暨国际信息光学技术研讨会(CIOP2014在吉林长春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激光杂志社、中国光学学会光电技术专委会、欧洲光学学会联合主办,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承办。会议得到了国内外广大光学科研人员的大力支持,共收到投稿300余篇,来自全球各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包括2位院士、海外专家4人、优青23人在内的近60位国内外一线专家应邀在会上报告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723日,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杨蕾主持。大会主席、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林尊琪院士,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王立军院士出席开幕式。中国光学学会光电技术专委会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倪国强教授,吉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洪波教授致欢迎词。 

  开幕式后,林尊琪院士作了题为激光前沿及我国激光发展战略中若干问题的讨论和建议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我国激光发展战略中的若干问题,引发了参会代表的热烈反响;王立军院带来了高功率半导体激光技术及应用的的报告,向参会代表详细介绍了高功率半导体激光技术的应用与前景。随后,台湾大学蔡定平教授作了题为从等离激元纳米结构环形超颖材料、反射型超颖表面到超颖表面全息片的报告;中科院半导体所祝宁华研究员作了题为宽带模拟通信光电子器件及应用的报告。报告内容丰富,与会代表和专家积极提问,互动交流热烈。 

  723日下午和724日全天,会议分为11个专题,4个分会场在吉林大学超分子报告厅进行。11个专题分别为: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介质与微纳结构光学、成像与显示、光电器件与光通信、激光微纳加工与光学精密制备、固态与光纤激光器、微纳光学材料与器件、光学设计与光学精密测量、光纤传感、纳米发光与应用、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吉林大学孙洪波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洪明辉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靳伟教授等50多位专家分别在4个分会场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大会同期还举办了高鼎三院士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 

  会议同期,中国激光杂志社还邀请有着多年基金申请与评审经验的楼祺洪研究员,为参会代表带来了精彩的基金项目申请培训,该课程对基金申请的要点、难点,以及科研治学的方法进行了生动的阐述,受到学员的好评。 

  光学前沿——第六届全国信息光学与光子学学术会议暨国际信息光学技术研讨会已连续召开六届,并在今年成功升级为国际会议。会议以规模大、水平高、学术气氛浓厚等特色得到了众多代表的好评。本次会议搭建了一个全面的学术交流平台,让广大光学科研人员尤其是年轻的学者们,在一起探讨光学前沿的热点问题,分享研究成果,探讨工作体会,促进了各高校院所间的交流与合作,对信息光学与光子学方面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信息管理中心供稿)

 

大会现场

大会主席、林尊琪院士作报告

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王立军院士作报告

  大会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