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以色列Ben-Gurion大学周蜀渝博士来所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09【字体:

  929日,以色列Ben-Gurion大学原子芯片实验室周蜀渝博士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When cold atoms approach the chip surface”的报告。王育竹院士主持了会议,量子光学实验室约40余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原子芯片是冷原子物理的重要研究方向,特别在原子干涉等精密测量方面具备小型化的优势,但是当原子气体靠近芯片表面,很多效应和大型系统中有巨大的差异。周蜀渝博士所在的原子芯片实验室是全世界少数几个具备原子芯片精细加工能力的实验室,并且在原子芯片的制作和测试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周蜀渝博士就芯片上的BEC实现、芯片表面5–20μm原子寿命、芯片上准一维气体的层析重构及相位印刻等研究进行了讲解,并和实验室的研究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后,周蜀渝参观了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实验室原子频标和冷原子物理方面的部分实验室,并和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实验室开展的原子芯片干涉仪实验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