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魏劲松研究员的专著“Nonlinear Super-Resolution Nano-Optics and Applications”由德国Springer出版社出版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11【字体:

  10月,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魏劲松研究员撰写的专著“Nonlinear Super-Resolution Nano-Optics and Applications”经过Springer出版社和科学出版社(北京)严格选题和评审,由德国Springer(Berlin Heidelberg)出版社联合科学出版社(北京)在国内外出版。Springer是世界上著名的科技类图书出版社,称为科学的语言,科学出版社是国内科技类图书著名出版社。该学术专著是Springer Series in Optical Sciences (施普林格光科学系列)图书之一,同时成功入选2014“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  

  Nonlinear Super-Resolution Nano-Optics and Applications”是作者对15年来在非线性超分辨研究工作的系统论述。随着微电子、光电子技术和生物技术的发展,要求光刻特征线宽、光存储的信息记录位尺寸以及光学成像的分辨率下降到纳米尺度,然而,在理论上光学分辨率只能达到阿贝的半波极限,这在光学上称为一个魔咒。这就要求研究人员提出各种方法和手段来突破阿贝极限,从而实现纳米尺度的光斑,这也是光学领域一直研究的热点。本书利用光学非线性效应来分析和论述突破阿贝极限的物理机制和实验方案,以及探索在纳米光刻、纳米数据存储和超分辨光学成像等方面的应用。 

  本书由九章组成。第一章给出了目前常用的突破衍射极限和实现纳米尺度光斑的方法;第二章到第四章呈现了光学非线性的表征方法以及常用的硫系半导体薄膜的光学非线性特性;第五章到第七章聚焦在利用非线性效应来突破衍射极限和获得超分辨纳米尺度光斑;第八章到第九章主要是在纳米光刻、纳米光信息存储和超分辨成像方面的应用。该书涉及到物理、光学(工程)、材料等学科,用清晰的图示和公式解释其物理机理和应用方案。它不仅能指导高年级大学生和研究生的课程学习,而且能帮助在该领域工作的研究者和工程技术人员方便地了解相关的理论与技术知识。该书电子版能够从Springer的网上直接下载或阅读:http://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2F978-3-662-44488-7  

  “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分为“中国学术名著系列”和“中国文学名著系列”两大系列, 是国家文化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旨在鼓励和支持各领域最高水平的、适合国外读者需求的外向型优秀图书选题的出版,有效推动中国图书“走出去”,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学术创新影响力。(高密度光存储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