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雷仕湛、薛慧彬编著的《需求:激励发明之路》入选2014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图书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17【字体:

  1010日,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十周年总结暨科普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公布了2014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图书名单并颁发奖状。全院共有10本图书入选,上海光机所雷仕湛、薛慧彬编著的《需求:激励发明之路》名列其中。 

  《需求:激励发明之路》一书分别于20117月、12月出版第一版和第二版。通过介绍影响人类社会的,包括能源、光电子、航空航天、生物医学以及科学技术研究等领域的16件重大科学发明和技术发现事例,以故事的形式具体生动地向读者展示了它们付之实现的曲折经历和科学家们的功绩,并指出需求是推动基础研究的一个主要动力。 

  根据科技部《关于推荐2014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的通知》(国科办政〔201420号),中国科学院20144月在全院范围内下发了《关于评选2014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图书暨推荐2014年全国优秀科普图书的通知》,开展优秀科普图书征集工作。20个院属单位的34部科普图书参加了评选。根据院通知规定,评选得分前5名的科普图书自动获得参评2014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资格。《需求:激励发明之路》位列第四,将被推荐参加2014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活动。(所办公室供稿)

序号 

科普图书 

推荐单位 

作者/译者 

 

1. 

挖掘者手记 

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原著 

2. 

爆笑科学漫画物理探秘 

中国科学院大学 

〔美〕拉里﹒高尼克〔美〕阿特﹒霍夫曼  吴宝俊 

译著 

3. 

自然的魔法 

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英〕理查德﹒道金斯〔英〕戴夫﹒麦基恩   

译著 

4. 

需求:激励发明之路 

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雷仕湛薛慧彬 

原著 

5. 

贪玩的人类2—穿越百年的中国科学 

科学出版社 

李建荣 

原著 

6. 

灭绝的哺乳动物图鉴 

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日〕冨田幸光〔日〕伊藤丙雄冈本泰子张颖奇 

译著 

7. 

探秘太空 

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顾逸东张玉涵 

原著 

8. 

继续生存10万年:人类能否做到?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法〕罗格﹒博奈〔法〕罗德维克﹒沃尔彻  

译著 

9. 

百感交集——人类感觉之谜 

科学出版社 

 

原著 

10. 

数学奇趣

科学出版社 

徐品方 

原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