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加拿大魁北克大学Roberto Morandotti教授访问上海光机所并在“清河之光”论坛演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2【字体:

  113日下午,上海光机所第十八期清河之光论坛在溢智厅成功举办。来自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的Roberto Morandotti教授作了题为“Novel integrated devices based on nonlinear frequency generation: from classical to integrated quantum combs”的学术报告。李儒新所长出席本次论坛,所内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积极参与此次论坛并展开学术交流。本次论坛由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冷雨欣研究员主持。 

  随着处理器对带宽的需求仍在增加,电子的处理速度已经达到了理论的极限。在下一代的处理器中很可能实现利用光学的方法将信号传送给芯片的不同部位,然而光电子材料和光学集成的方案设计必须要依托于现有的CMOS技术和平台,最终以全光学的方式实现若干光学功能。在本期论坛中,Roberto Morandotti教授详介绍了其研究小组利用一个非线性的高精度滤波器,有可能获得稳定、高重复频率的锁模孤子发射,并称之为过滤器驱动的四波混频(FD-FWM),这种机制可能将光子复用源集成在一个芯片上。报告结束后,多名与会科研人员与Roberto Morandotti教授就FD-FWM机制和全光器件的应用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Roberto Morandotti教授于1993年获意大利热那亚大学理学硕士学位,于1999年获格拉斯哥大学电子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光学离散系统的线性和非线性性质。2003年开始任教于魁北克大学,2008年晋升为全职教授。Roberto Morandotti教授以第一作者或者合作作者的身份在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500多篇学术论文,在国际会议做过100多次重要报告。目前,他已担任过数个OSALEOSSPIE会议的小组技术委员会主席。Morandotti教授还是加拿大皇家协会会士、美国物理协会会士、美国光学学会会士、SPIE协会会士,纳米技术研究院会士等。(所办公室、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