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举办第11期“青年科技创新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6【字体:

   119日上午,上海光机所第11期“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在溢智厅举行。所青促会邀请加拿大Queen's UniversityJean-Michel Nunzi教授来所作了题为“Nonlinear optical solar cells for the ultimate conversion efficiency limits ”的学术报告。所办林红香副主任及青促会员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Nunzi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主要的SiGaAs等太阳能电池能量转换效率及其发展现状,与理想条件下卡诺定理得到的95%能量转换效率相比,分析了实际条件下效率受限的原因,在此基础上简单介绍了几种太阳能电池的机理:NanoparticlesplasmonicsTanclem cellsMultiple exciton generation 以及up-down-conversion。报告着重讲述了基于(P3HT) PCBM fullerene blend的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表明其在光电转换过程中存在三光子吸收的非线性吸收特性, Nunzi教授基于此提出了基于等离子体和有机整流器的光学天线技术的想法,以此来实现更高效、大面积、低成本的光伏技术。随后,与会科研人员与Nunzi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本次论坛中,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生代表柳洋和李源鑫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Optical Modulation of ZnO Microwire Optical Resonators with parallelogram Cross-section”和“Giant Two-Photon Absorption Coefficient and Frequency Up-Converted Luminescence in Monolayer MoS2”。 

  下午,青促会员陪同Nunzi教授参观了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高功率单元技术研发中心、以及上海硅酸盐所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并与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度交流。(上海光机所青促会小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