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举办第四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09【字体:

  新学期初始,上海光机所第四期“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15330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邵建达出席并致辞,他以“终极视角:国家利益”为主题,强调我们中国科学院人必须有更高的道德标准和素质要求,国家利益至上,将自己的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高度统一。全所100多名研究生和职工参加了本期论坛,本期论坛由韩冬佳同学主持。 

  本次论坛邀请到我所女博士代表:获得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来自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2012级博士研究生井晨睿同学;获得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奖学金”、“中科院朱李月华奖学金”,来自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研发中心2012级博士研究生黄飞飞同学。她们分别作了题为“强场激光诱导的空气激光的产生及调控”和“稀土掺杂氟化物玻璃中红外发光特性的研究”的报告。 

  井晨睿介绍了基于强场激光诱导的空气激光进行研究,主要包括实现在远距离位置强场激光诱导的空气激光的产生,以及采用全光学手段调控空气激光的强度,实现激射波长的切换,以推进空气激光在远程遥感以及大气成分探测中的实际应用,并讲述了在学习科研中,团队协作、沟通交流的重要性。 

  黄飞飞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基于中红外波段在军事、医学等方面的应用、多组分玻璃发展的趋势、能在中红外发光的稀土掺杂的氟化物玻璃组分等。此外,黄飞飞还建议大家科研选题要新颖、有意义,并且契合毕业论文;实验要思路并行、有舍有得并及时进行总结;毕业论文立意鲜明,创新点分析要深刻。 

  本次交流会上两位女博士都对如何进行科学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方法,她们不仅有“业精于勤”的信念,更有自己明确的奋斗目标,让在场的研究生们受益匪浅。(人事教育处供稿)

  井晨睿

 黄飞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