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举办第五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21【字体:

  415日下午,上海光机所第五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2012级博士研究生方周同学和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2012级博士研究生孙志伟同学分别作了题为“熔石英激光损伤及表面修复技术研究”和“合成孔径激光成像雷达的全光学实时图像重构”的报告。全所近200名研究生和职工参加了本期论坛。本期论坛由柳洋同学主持。  

  方周的报告介绍了熔石英在激光作用下的损伤特性,并且从激光与材料的相互作用物理过程着手,分析了自聚焦效应、亚表面缺陷及初始损伤点分别对熔石英材料损伤、表面损伤及表面损伤生长的影响。最后,报告还介绍了基于熔石英的激光损伤特性和损伤机理研究,以及如何使用CO2激光熔融修复和飞秒激光修复技术对熔石英表面损伤生长点进行修复。 此外,他还与大家分享了科研工程中信息获取、订阅、管理和分析的各种方法和工具,并向大家推荐了很多实用网站和工具。 

  孙志伟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合成孔径激光成像雷达(SAIL)是能够在上千公里观察距离上实现厘米量级分辨率的唯一光学成像观测手段。随着未来机载以及星载SAIL系统对高分辨率、实时成像的要求,必然产生大量的回波数据,对数字成像处理方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由于其固有的高速、并行处理特点,光学成像处理手段被提出用来对SAIL回波数据进行像重建,所设计的SAIL成像处理器具有实时性、结构紧凑、功耗低等优点。此外,他还分享了他的求职经验。 

  本次交流会上两位同学对如何进行科学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方法,他们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实用经验,让在场的研究生们受益匪浅。(人事教育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