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顺利通过2015年度质量体系监督审核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22【字体:

  518-19日,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三人专家审核组对上海光机所进行2015年度 GJB9001B-2009质量管理体系监督审核。经过为期2天的审核,审核组确认我所质量管理体系符合认证标准和相关认证要求,上海光机所顺利通过本年度质量体系监督审核。  

  本次质量体系监督审核严格贯彻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有关深化装备质量管理体系现场审核的要求,按基于过程的方式组织开展审核,从产品实现的全过程整体审核我所质量体系运行状况,提高审核有效性。审核组依据GJB9001B-2009、上海光机所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相关法律法规和其他认证要求,对我所神光装置系列及其光学元器件、空基激光器系列产品、玻璃口盖系列产品等进行了现场审核,审核路径围绕产品实现的全过程整体展开,同时涵盖包括所领导层等在内的所有管理职能。质量管理处在审核前的沟通和准备中,也及时根据审核要求的变化,对各部门进行宣贯,并按新要求进行现场审核各项准备。在本次现场审核过程中,专家们通过交谈、现场提问、查阅各类文件和记录资料、查看科研生产现场等方式对各产品和相关管理职能部门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查,检查和记录各项符合性证据,并针对发现的问题与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进行了沟通与确认。 

  在本次质量体系监督审核的末次会议上,审核组组长宣读了本次质量管理体系监督审核报告,报告中对本所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予以了很高的评价,同时也从持续改进出发,提出了加强对质量体系认知和理解、文件制定和使用、持续推进体系运行实施效果等方面的要求。本次审核结论认为:上海光机所领导重视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和改进,重视产品质量和顾客的需求,质量管理承诺与职责得到有效落实。研究所加大了质量管理培训的力度。2014年,开展了工艺管理、产品“六性”、外包过程控制等质量管理培训20余项,通过培训,提高了广大员工质量管理意识。2014年,研究所投入资金用于设备购置、实验室修缮和仓库改造等方面。全年新引进专业技术人员70余人。配备的资源能满足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需要。研究所的装备科研与生产持续稳定发展,认证范围内产品满足规定要求,用户对产品质量和服务满意。认证范围内产品的设计和开发过程与生产过程基本受控。研究所按规定开展了内审和管理评审等工作。内审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内审中能发现较深层次问题。研究所对发现的问题采取了纠正和纠正措施,初步形成了自我完善、自我改进的机制。研究所质量方针得到落实,制定的年度质量目标得到完成。上海光机所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正常、有效,能够满足GJB 9001B-2009标准的要求。本次质量监督审核共提出五项一般不符合项,主要涉及与顾客有关要求的评审、产品实现的策划、设计和开发输出评审、生产和服务提供的控制等方面改进要求。最后,审核组对我所顺利通过本次监督审核表示祝贺,同时也感谢我所领导对审核的重视和各部门的积极配合。 

  上海光机所邹明副所长、管理者代表张龙副所长参加了本次质量监督审查的首次、末次会议。末次会议中,邹明感谢审核组两天来的认真细致审核。他强调,各职能部门要围绕产品实现全过程要求,结合本次审核发现问题开展整改,不断改进。同时也要为明年综合评议、科研生产许可审查做积极准备。张龙进一步要求,各相关部门要重视不符合项的整改,各部门应互相配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确保我所质量体系持续有效运行,促进质量体系整体完善。 

  根据本年度质量管理体系监督审核和持续改进要求,质量管理处下一步将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本次审核中发现的五个不符合项及相关问题开展整改,推进完成从实施纠正、进行原因分析、制定落实纠正措施、开展举一反三的检查和改进等系列工作,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通过专家验证。(质量管理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