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召开第十四次神光驱动器升级装置监理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30【字体:

  928-29日,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在上海光机所召开神光驱动器升级装置第十四次监理工作会议。监理组高级顾问、特邀专家和成员、重大专项、中科院和中物院相关管理部门领导、上海光机所及研究室领导、一线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联合室副主任朱俭所作的“装置研制总体进展报告”全面介绍了研制过程中的纳秒装置和皮秒系统的重要节点、现已达到的整体技术水平,以及物理实验结果对装置运行能力的肯定。联合室主任朱健强在“项目研制总结与展望”的报告中回顾总结了四年来监理组在项目研制过程中对项目管理和计划进度、关键元器件外协和光束质量控制等重要问题决策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结合国际合作项目的经验体会,强调了在大型科研工程项目中监理机制的重要性,还对“十三五”后续发展作出展望。最后,联合室总师林尊琪院士总结了升级装置研制在总体方案、系统集成和关键单元研制等方面的技术进步,以及需进一步探索的问题。监理组认真听取上述报告并进行了现场考察,并与联合室参会人员就共同关注的验收总结与后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监理组专家一致认为:升级装置研制整体工作进展显著,纳秒激光系统已经进入最后验收阶段,皮秒系统基本完成第一阶段工作,在关键光学元件到位之后,可按计划完成第二阶段主要指标。监理组建议联合室按照专项要求,认真做好合同验收准备,上海光机所相关管理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同时,结合专项需求,加强装置研制经验总结,为国家重大工程总体方案与后续实施提供可靠依据。 

  20111月召开第一次监理会以来,升级装置监理组共组织了十四次监理会,专家亲临现场监督指导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种大科学工程的监理制度为我国后续研制更大规模的激光驱动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