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06【字体:

   2016130日,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在上海嘉定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干福熹、范滇元、林尊琪、祝世宁等数位院士和数十位同行专家以及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委会副主任祝世宁院士和邵建达书记主持。 

  会议开始,李儒新所长代表上海光机所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对上海光机所材料学科建设付出的宝贵精力,邵建达书记向学委会就所材料学科发展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实验室张龙研究员作了 “中红外光学材料与前沿应用:发展与挑战”的进展报告,介绍了在中红外光学玻璃、陶瓷与器件等方面的最新进展;朱美萍副研究员作了“大口径偏振片研究进展”的研究进展,介绍了大口径偏振片的最近研究进展,攻克了困扰高功率激光薄膜界多年的大口径膜层龟裂的重大技术问题,实现了国内大口径偏振片从无到有的突破;于春雷副研究员作了“大模场光纤的制备及性能研究”的报告,介绍了玻璃基质与结构复合调控大芯径光纤的制备及性能研究;魏劲松研究员作了“非线性超分辨纳米光学与应用” 的报告,通过非线性效应突破光学衍射极限的基本原理,以及在超分辨成像、微纳结构光刻及其信息存储等方面的实验应用;齐红基研究员作了“超精密制造创新平台介绍”的进展报告,介绍了超精密制造创新平台的硬件组成、平台管理理念、运行模式及目前典型实例等。 

  委员们在听取了实验室工作报告和各学科方向研究后,在充分肯定2015年重点实验室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对实验室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以及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做了进一步的讨论,提出多项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以需求为牵引,寻找面向未来应用的创新突破,在当前研究基础上不断提高创新能力;进一步发挥实验室的研究特色,在目前实验室优势学科研究基础上,不断拓展深入研究;进一步加强对国家级重大项目、国家重要人才计划、以及国家级奖的争取。这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重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思路,根据实验室实际情况提出了发展要求和相应措施,为实验室“十三五”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