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德国奥尔登堡大学Christoph Lienau教授来所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0【字体:

  45日,德国奥尔登堡大学(University of Oldenburg)物理研究所Christoph Lienau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在溢智厅做了题为“Ultrafast nanooptics - Wa tching electrons move”的报告。报告会由张龙副所长主持,30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光子,由于其能量与电子能量和物质的振动跃迁能量相当,从而使得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研究成为材料原子、结构,化学、动力学过程等各个领域研究的重要手段。Christoph Lienau教授报告首先介绍了利用飞秒激光泵浦-探针技术,研究了共轭聚合物和富勒烯混合物在脉冲激光诱导下的量子动力学过程,即光吸收过程和由电子供体(聚合物)到电子受体(富勒烯)的电子转移过程。随后,Christoph教授介绍了在扫描近场光学显微镜(SNOM)下,利用金纳米针尖将光限制在纳米量级(突破衍射极限),研究纳米材料的性质及纳米量级的光学实验。最后,报告展望了结合超快泵浦-探针技术,利用近场光学显微镜,即在三维空间分辨(约10nm)的基础上加入了第四维分辨率,来“观察”超快动力学,如飞秒化学反应动力学过程,超导体的非平衡动力学和光诱导的相变过程及太阳能电池中太阳光到电子或者化学能的转换过程等,这一新技术将为纳米领域的研究提供更多可能。 

  访问期间,Christoph教授还参观了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并和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实验室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