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Olga Kosareva教授来所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1【字体:

  73-8日,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Lomonosov Moscow State UniversityOlga Kosareva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于75日在溢智厅作了题为Supercontinuum of 3.9 um filament in air: harmonics generation, formation of the two-octave plateau in the spectrum, and nonlinearly enhanced linear absorption的报告。上海光机所李儒新所长、加拿大拉瓦尔大学See Leang Chin教授及我所3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王铁军研究员主持。 

  作为强场激光物理的一个重要分支,飞秒强激光非线性成丝现象自1995年首次被发现以来,已经作为新的光学前沿被广泛关注和研究。飞秒强激光成丝为超短脉冲压缩、污染检测、太赫兹科学、人工降雨(雪)、雷电控制等提供了新的方法和发展方向。Olga Kosareva教授的报告首先介绍了飞秒激光多丝现象,提出了多丝优化控制方法,随后介绍了她的团队在中红外(中心波长3.9微米)飞秒激光空气中成丝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Kosareva教授结合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实验条件,提出了开展超强超短激光非线性成丝研究的建议和工作展望。 

  访问期间,Kosareva教授还参观了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和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研究室开展相关研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