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俄罗斯瓦维洛夫国家光学研究所Inna Belousova教授一行访问上海光机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24【字体:

 812日,俄罗斯瓦维洛夫国家光学研究所(S.I. Vavilov State Optical Institute, St.Petersburg, Russia)教授Inna BelousovaAndrei VlasovIvan Kisliakov一行三人来所访问。Belousova教授在溢智厅作了题为“Spaceborne laser-optical system for solar energy conversion based on fullerene-oxygen-iodine laser”的学术报告,研讨会由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王俊研究员主持,陈卫标副所长、所办公室林红香副主任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Inna Belousova教授首先介绍了将太阳光辐射转化为其它形式能量,包括电能、热能等研究的进展情况,重点介绍了欧盟、日本和俄罗斯在太阳光辐射直接转化激光辐射方面的研究进展。随后,阐述了基于fullerene-oxygen-iodine laserFOIL)的空间激光光学系统,该系统可以将太阳光直接转换为激光,并将激光传输到地球表面进一步转换为电能。之后,Inna Belousova教授介绍了地面太阳光辐射模拟器,利用该模拟器,其课题组实现了~30%的从太阳光到激光的转换效率,并实现了从激光到电能>70%的转换效率。 

  报告结束后,与会科研人员与Belousova等三位教授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下午,Inna Belousova教授一行参观了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中科院强激光材料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