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科技考古中心赴广州开展古代珠饰分析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8-31【字体:

  818-24日,上海光机所科技考古中心李青会研究员团队,携带便携式能量色散型X射线荧光光谱、便携式激光拉曼光谱和专业拍摄设备奔赴广州,在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对该院所收藏的与海上丝绸之路密切相关的古代玻璃及宝石珠饰等开展原位无损分析研究。以期通过科技手段,确定广州大量汉代玻璃制品的化学成份体系及演变,识别玻璃及相似外观的宝玉石珠饰,与南亚及东南亚的珠饰及石制珠饰的器形特征、制作工艺、着色特征等进行比较,最终通过对珠饰的研究来探讨汉代海上丝路之路上的中外交流。 

  课题组采用便携式分析设备对广州市小谷围、旧铸管厂、浮扶岭等地出土的玻璃器样品中进行批量分析和筛选。课题组利用便携式能量色散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确定了247件玻璃器分别属于钾玻璃、钠钙玻璃、铅钡玻璃、钾钙玻璃以及钠铝玻璃等化学成份体系,反映出广州地区汉代玻璃器是多来源的;利用便携式激光拉曼光谱仪,确定179件玻璃器的着色物相分别为铜离子、铁离子、钴离子、锰离子、锑酸铅、锡酸铅等,得到测试数据219并对琥珀、玛瑙、紫水晶、黄水晶、绿柱石、费昂斯、玉器、金器等其他质地的串饰进行识别。下一步课题组将继续对钾玻璃体系进行微量元素分析和对钠钙玻璃进行定量分析,深入研究玻璃器的产地等。 

  广州是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与东南亚、南亚和西亚等地有广泛的贸易往来,外来玻璃器是海上贸易中重要的贸易品之一。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全面开通后,广州与我国各地区以及东南亚、南亚乃至西亚地区的交流日益密切。系统研究广州汉墓出土的玻璃器,对于明确汉代广州与国内各地区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东南亚、南亚等地区的早期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上海光机所科技考古中心、高密度光存储实验室供稿)

广州文物考古研究院分析古代珠饰现场

 

广州汉墓出土古代玻璃珠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