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一行专题调研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05【字体:

  93日下午,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一行赴“上海光机所-上海科技大学超强激光光源联合实验室”,专题调研了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 

  杨雄一行首先现场察看了实验装置,就装置的研制进展、技术难点等进行了解。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上海光机所李儒新所长作了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SULF)工作进展汇报。报告后,杨雄向上海光机所科研团队表示祝贺并指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必须奋起直追,加快建设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大科学装置。大科学装置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超强超短激光装置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果令人振奋,希望科研团队不忘初心,保持定力,坚持不懈朝着既定目标前进。既要有比肩世界一流的雄心壮志,勇攀高峰、不断超越,又要以过硬的技术水平和优质的管理服务,力争使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尽早投入使用,服务各类科研机构和企业用户,多出世界级科研成果。 

  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打造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的首批重大项目,也将是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平台之一。近期,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该激光装置采用基于大口径钛宝石晶体的啁啾脉冲放大(CPA)技术路线。项目研究团队创新发展了大口径高增益CPA放大器的主动寄生振荡抑制技术和激光光谱色散的精密控制补偿技术等,国际上首次实现了200焦耳以上能量水平的宽带(70纳米)激光放大输出。主放大器输出的数纳秒级啁啾脉冲经过采用大口径光栅的脉冲压缩器压缩至亚30飞秒脉冲,压缩后激光脉冲的峰值功率最高可达5.3拍瓦,这是目前已知的国际最高激光脉冲峰值功率。该项重大进展为SULF项目实现10拍瓦激光脉冲输出的研制目标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翁祖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主任金兴明,市科委主任寿子琪,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市发改委副主任阮青等陪同调研。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工作组组长施尔畏、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上海光机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徐至展院士、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印杰等参加接待。(所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