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等三项档案专项课题年度工作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17【字体:

  为更好地推进我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三项档案专项试点任务实施,110日上午,由项目负责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召集,在1号楼512会议室召开了上海光机所二期档案进馆数字档案室建设信息化背景下科研过程文件归档管理研究三项档案专项课题年度工作推进会。二期档案进馆课题顾问、原副所长何绍康,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综合档案室档案员,课题相关职能部门和研究室兼职档案员代表等20余位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项目执行负责人、所办公室主任屈炜主持。 

  屈炜简要介绍了我所承担的三项中科院档案专项课题的概况和建设目标。他指出,二期档案进馆项目是回顾“过去”,是为了维护全院历史的真实完整。数字档案室信息化背景下科研过程文件归档管理研究两个项目,则是面向“未来”,通过开展档案信息化工作前沿研究,开拓新时期研究所档案工作的新思路,拓展信息化背景下档案服务科研的能力。 

  随后,综合档案室陶玲汇报了二期档案进馆项目前期进展、鉴定整理成果和验收准备情况。综合档案室吴燕华介绍了数字档案室信息化背景下科研过程文件归档管理研究两个项目的建设方案、特色资源研究方向、2016年取得的进展成果和2017年项目实施计划分工。在研讨环节,全体项目组成员积极发言,就项目涉及的档案管理系统功能开发;如何与科研、管理业务系统接口,实现电子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科研过程文件(以实验记录本为代表的传统纸质过程文件、以系统产生的实验数据为代表的电子过程文件)如何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最后邵建达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档案工作是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的“记忆库”,再怎么重视也不为过。上海光机所发展到目前阶段,必须继续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并增强前瞻性,探索电子档案管理方法,提升档案信息化能力。邵建达充分肯定了我所档案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感谢全体档案员的努力和付出,希望大家以三个试点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紧密围绕所科研中心工作,更好地提升档案为科研服务的能力。(所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