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人文系列讲座”开讲,成功举办五期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17【字体:

  近期,上海光机所举办了多场《人文系列讲座》,旨在通过各类人文熏陶,培育与科学精神相得益彰的高雅人文素养,开阔职工、研究生视野,提升道德情操与创造力。 

  20161212日,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研究员做客首期“人文系列讲座,报告题目为“上海光机所的历史”。他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上海光机所的历史沿革,以及一些科研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成果中的艰辛故事。他激励全场职工、研究生奋发向上、勇于创新。 

  1214日、29日,上海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历史学会会员、嘉定博物馆副研究员陶继明分别作了题为嘉定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嘉定深厚的文化底蕴”的报告。他介绍到,嘉定的人文历史有1500年,到2018年,嘉定建城800周年。嘉定历来经济繁荣、民风淳厚刚毅、文化事业昌盛,素有“教化嘉定”的美誉,是人才辈出之邦。嘉定历史上共出192名进士(其中3名状元), 500多名举人,7000多名秀才。到了近现代,嘉定更是人才辈出,著名外交家顾维钧、吴学谦、钱其琛以及著名的爱国实业家胡厥文、吴蕴初都诞生在这里。因此嘉定既是科举之乡、外交家之乡、文化名人之乡、清官之乡,也是艺术之乡。通过两场报告,使大家对嘉定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201716日,嘉定区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上海市艺术摄影协会副会长,新华社签约摄影师,2016年上海国际“郎静山摄影艺术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陈启宇作了题为“摄影创作的审美与提炼”的报告。他通过一幅幅作品的展示、对比和品鉴,让大家深刻体会到摄影创作灵感往往就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他鼓励大家去发现美,提升美,创造美。 

  201719日,著名摄影家、纪录片导演左力在上海光机所1号楼多功能厅作了题为一个人的长征专题报告会,带领大家“重走长征路”。20131010日,左力从江西瑞金中央大礼堂出发,历时一年零九天,于20141019日抵达陕北吴起镇,完成了一个人的长征路。报告会上,左力讲述了采访开国将军和新疆库尔班大叔如何激发了自己的时代使命感,带着坚定的信仰迈开了长征步。他进一步阐述了对长征的理解与诠释,并通过讲述自己长征途中发生的故事和自己切身感受,让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感受到“一个人的长征”不仅仅是长久的行走,更是与历史的深情对望,是对光辉岁月的感怀回应。三个小时的报告,动情之处,热泪盈眶;幽默之时,哄堂大笑。长征路上历史英雄的故事和左力的深情讲述,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全场掌声雷动。报告会后,左力向上海光机所代表赠送亲笔签名的书籍《一个人的长征》。 

  上海光机所人文系列讲座涉及政论经典、时政与国家安全、地域人文、艺术修养等领域。人文系列讲座将不断改进和完善内容和形式,并作为一项长期的、渐进的、深层次的文化建设内容,用精神食粮来灌溉现代科技文明之光。(人事教育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