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七彩之光”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举行首期结题答辩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8【字体:

  8月15日下午,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委联合部署,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承担的“七彩之光”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首期结题答辩会暨优秀学生推荐评定会在1号楼108会议室举行。13位优秀的高中生在出色完成工作站全部课程后,通过自主报名参加了此次答辩会。由工作站总站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郑杭教授担任组长,实践点静安区少年宫赵丽娟老师、同济一附中李蓉芳老师、嘉定二中马小草老师,以及工作站课题导师上海光机所夏长泰研究员、周申蕾研究员、成华东副研究员、姜本学副研究员、万金银副研究员组成的评审组对学生们进行了评定。上海光机所办公室主任屈炜出席会议,会议由工作站副站长沈力主持。

  会上,屈炜首先祝贺同学们经过实践探索和努力学习顺利结业,并感谢所有参与工作站活动的实践点老师、课题指导老师和管理人员的辛勤付出,以及学生和家长的支持。他表示,希望工作站课程活动能在培养目标、培养课程设计、培养方式上总结经验,继续提升,为高中生们带来更多、更有趣的科学探究体验。

  随后,沈力回顾了工作站一年来的活动。来自全市27所示范高中的高二学生2016年12月24日第一次走进上海光机所,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物理学和光学类小课题,开始了科学创新实践研究。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学生们深入实验室,完成了9课时的基础课程学习和32课时的实践课程探索,并最终收获了科学实验探究的成果和心得。

  答辩中,学生们分别就课题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创新点及思考展望等各方面通过PPT形式作了详细汇报。评审组在认真听取课题报告,并仔细阅读课题报告材料后进行了提问,指出了学生在课题报告和答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进一步开展相关探索的改进建议。在答辩会上,涌现出了许多拥有高质量研究成果的学生,学生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科学,敢于质疑和突破,充分展现了通过工作站的学习探究过程,在科技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的提升,获得了评审组的一致好评。

  经过一个下午的紧张答辩,评审组最终评出4名优秀学生,这些学生将作为本站的优秀学生报送总站。总站将组织市级专家委员会进行最终评审。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学郑杭教授和屈炜主任为参加答辩的学生颁发了优秀学生荣誉证书。(综合办公室供稿)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物理学工作站优秀学生推荐名单

  

  

课题名称 

指导教师 

张润锴 

上海市风华中学 

“雾霾监测”——激光PM2.5检测技术 

  

曹晓岚 

上海市闵行中学 

“精密测量工具”——激光干涉条纹 

周申蕾 

胡雯馨 

上海中学东校 

“节能光源”——陶瓷透明化开启白光LED照明新时代 

姜本学 

徐宁蔚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嘉定分校 

“揭开精密光学装置的面纱”——冷原子钟参数实时监测和预警系统 

成华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