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余建定研究员来所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28【字体:

  922日,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余建定研究员一行到上海光机所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研发中心进行交流,并作了题为“利用无容器悬浮凝固技术开发新型光电功能材料”的学术报告。研究室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胡丽丽研究员主持。 

  余建定研究员的报告介绍了一种新的无机功能材料制备方法-无容器悬浮凝固技术,该技术是一种利用相选择凝固来开发亚稳相、单晶和玻璃体等新材料的新途径、一种通过细化组织获得纳米材料及提高性能的新方法,也是一种测试高温熔体热物性的新技术。该技术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材料科学界的关注。余建定研究员还介绍了一些采用此方法合成的特殊光电材料实例。 

  报告会上,我所科研人员与余建定研究员就报告中关于采用无容器方法制备新型玻璃及性能结构表征方面的合作可行性展开了讨论。报告会后,余建定研究员一行参观了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研发中心实验室。(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研发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