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送别林尊琪院士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5【字体:

  6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激光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863高技术领域驱动器技术专题负责人,国家重大专项专家委员会委员,我国神光Ⅱ精密化项目总设计师,多功能激光系统项目、神光Ⅱ驱动器升级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林尊琪的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 

  告别仪式大厅里庄严肃穆。“鞠躬尽瘁,毕生热血铸神光;求真务实,丹心宏志励后人”巨幅挽联悬挂两旁,屏幕上播放着林尊琪院士的生平照片。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主持了告别仪式。 

  林尊琪院士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家有关部委办、科学界纷纷发来唁函唁电,敬送花篮,沉痛悼念林尊琪院士,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共中央办公厅转达他对林尊琪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通过国务院办公厅转达他对林尊琪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委托其办公室转达他对林尊琪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 

  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吴官正委托各自办公室,转达他们对林尊琪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通过其办公室,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通过中组部办公厅,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通过上海市委办公厅,分别转达他们对林尊琪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委托其办公室转达她对林尊琪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刘国治来电表达对林尊琪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发来唁电,表达对林尊琪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来电表达对林尊琪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市长应勇,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原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原上海市第九届政协主席王力平,原上海市第十届政协主席蒋以任,原上海市第十一届政协主席冯国勤,原上海市委副书记罗世谦,委托上海市委、市府办公厅转达他们对林尊琪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主任李树深,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原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杰,通过中科院办公厅转达他们对林尊琪院士逝世的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篮。 

  发来唁电唁函,敬献花篮的还有:干福熹院士、叶叔华院士、王之江院士、徐至展院士、匡定波院士、李家明院士、王启明院士、钱绍钧院士、贺贤土院士、沈学础院士、朱能鸿院士、龚惠兴院士、胡思得院士、范滇元院士、庄松林院士、杜祥琬院士、王育竹院士、姜中宏院士、王世绩院士、薛永祺院士、刘颂豪院士、方家熊院士、陈桂林院士、郭光灿院士、孙承纬院士、王家骐院士、褚君浩院士、张维岩院士、丁奎岭院士、王建宇院士、毛军发院士、李儒新院士。 

  20余位国际著名科学家、友人也纷纷发来唁函唁电,沉痛悼念林尊琪院士,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林尊琪院士逝世后,治丧委员会共收到来自党和国家领导人,国家和地方有关部委办、科学界、各类社会组织团体,以及林尊琪院士亲属、生前好友、同行、同事、学生的唁电、唁函、花篮共计416份。 

  在龙华殡仪馆大厅,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装备项目管理中心重大专项办公室贾伟总师,中共上海市委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王建宇院士,上海市科技党委章卫民副书记,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瞿荣辉副院长,中物院重大专项办、惯约实施管理中心於海武副主任,国家重大专项郑万国副总师、戴亚平副总师,中物院上海激光与等离子体研究所王世绩院士,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徐至展院士、姜中宏院士、范滇元院士、李儒新院士,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马明亚党委书记,中科院上海技物所陆卫所长,中科院上海天文台沈志强台长,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景峰党委书记、魏晓峰总师,中物院上海激光与等离子体研究所傅思祖所长、李伟副所长、朱俭总师,隋展科技委主任,中科院光电所饶长辉副所长,河北工业大学吕志伟副校长,上海市激光技术研究所张杰所长、张伟副所长,中科院福建物构所郑发鲲所长助理,同济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王占山院长,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冯国斌主任,中物院科技部战略科技发展处黄桂学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孙方稳副主任,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张怀金副所长,西北大学光子所、光电技术与功能材料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晓主任,上海市科技奖励办公室路继根副主任,上海市嘉定区科委金世珍副主任,日本滨松光子学株式会社鹤见哲久先生,陕西西北大学科里奥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孙晋强董事长,深圳市海滨院士专家企业创新服务中心赵近元理事长,深圳市微纳光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李景镇主任,中共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新桥街道办彭志远副主任,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王伟科长,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蒋峰董事长,以及上海光机所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所老领导朱健强、朱从善、成建军、何绍康、胡企铨、楼祺洪、王定宝、祝如荣,还有林尊琪院士亲属、生前好友、同行、同事、学生和上海光机所职工等430余人为林尊琪院士送别。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所长、林尊琪院士治丧委员会主任李儒新院士介绍林尊琪院士生平。 

  林尊琪院士是我国惯性约束聚变领域高功率激光驱动器及物理研究的杰出科学家。在他50余年的科研生涯中,着眼国家需求,勤恳敬业,勇挑重担,在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X光激光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若干国际前沿的重要成果;在我国高功率激光驱动器发展历程中,他敢于创新,精益求精,提出了多项关键科学技术方案,并组织实施科学技术攻关,解决了一度制约驱动器研制进展的一系列科学技术难题,实现了我国高功率激光驱动器研制能力的重大跨跃,使神光Ⅱ系列装置成为我国惯性约束聚变实验研究的重要平台,单束线构型验证系统综合输出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为我国惯性约束聚变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林尊琪院士高瞻远瞩,深谋远虑,为我国惯性约束聚变研究驱动器关键支撑技术团队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作为863激光驱动器单元技术专家组长,就布局攻关大口径晶体的生长与加工、光学元件镀膜、光栅刻蚀等我国高功率激光装置发展十分急需的先进单元技术,使我国成为了为数不多的具有独立研制高功率激光装置能力的国家。 

  林尊琪院士关注激光高技术的产业化发展战略研究工作。2010年起,牵头组织我国激光发展战略研究,与38位院士和相关领域的专家、企业家群体一起,对我国激光产业做了详细调研和分析,形成了《突破激光源头高科技瓶颈,开辟我国激光产业发展新局面》的咨询报告呈报国务院,为国家科技顶层发展战略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从而推动了我国自主创新激光技术与产业化的健康发展。 

  林尊琪院士在高功率激光技术与工程研究取得硕果的同时,也十分注重理论创新,他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他曾获1991年胡刚复物理奖、2004年何梁何利技术科学奖、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先后被评为2000年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上海市科技系统先进工作者、2004-2006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林尊琪院士治学严谨、诲人不倦、育人有成,先后培养了40余位研究生。他一生热爱祖国、对党忠诚,唯实求真、淡泊名利,强调“研究成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要依靠团队”,发扬“讲团结、善攻关”的团队精神和“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他的非凡业绩和高尚品格,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爱戴,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林尊琪院士的逝世是上海光机所,是我国科技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林尊琪院士,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行!(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