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举办林尊琪院士追思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4【字体:

  94日,为追忆林尊琪院士先进事迹,宣传、弘扬和传承林尊琪院士精神,鼓舞全所科研人员为科技创新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上海光机所于林尊琪院士逝世百天之际,在1号楼多功能厅举行林尊琪院士追思会。上海市科技党委陈龙副书记,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王建宇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王世绩院士,中物院科技部战略科技发展处黄桂学处长,以及上海光机所职工与研究生代表、中物院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职工与研究生代表等各界人士200余人参加追思会。追思会由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主持。 

  参会人员首先起立,为林尊琪院士默哀。接着,会上播放了林尊琪院士纪念视频《神光赤子》。视频回顾了林尊琪院士50余年的科研生涯。林尊琪院士作为我国的高功率激光技术专家,将自己一生精力和心血都奉献给了我国惯性约束聚变领域高功率激光驱动器及物理研究。 

  追思会上,邵建达介绍了上海光机所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关于学习林尊琪院士先进事迹的前期系列工作。林尊琪院士先进事迹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社会各界纷纷以各种形式追忆和怀念这位伟大而朴实的科学家。 

  随后,林尊琪院士的同学楼祺洪研究员、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主任朱健强研究员、激光钕玻璃课题组负责人胡丽丽研究员、林尊琪院士的学生范薇研究员分别从不同角度,为大家讲述了林尊琪院士的先进事迹,全面还原了林尊琪科研与生活的点滴。报告中,四位报告人几度哽咽,现场听众潸然泪下,大家被这位可敬可亲的杰出科学家所深深打动。 

  在追思会自由发言环节中,黄桂学处长、范正修研究员等现场观众围绕记忆中的林院士这一主题发言,进一步追忆了林尊琪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格。 

  在讲话中,陈龙对大家积极主动掀起学习林尊琪先进事迹的热潮表示赞赏。他表示,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过程中,涌现了一批以林尊琪院士为代表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科学家。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林院士先进事迹的挖掘宣传,让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为科技创新工作贡献更大力量。王建宇介绍了他亲历的林尊琪科研历程中的点滴事迹,号召大家要学习林尊琪的赤子之心,学习他崇高的科学精神,用实际行动让“神光精神”发扬光大,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并以此来缅怀并告慰林尊琪院士。 

  最后,上海光机所所长李儒新院士作了学习动员的讲话。他指出,大家缅怀林尊琪院士,就要深刻理解他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勇于把自己的全部智慧与力量献给党的科技创新事业;就要学习他求真务实、淡薄名利的高尚品格,脚踏实地地将肩头的重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以实实在在的创新成果告慰先辈们的希望与嘱托;就要延续他胸怀天下、爱国敬业的家国情怀,坚定信念,勇挑时代重担,在科技创新事业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希望大家在林尊琪院士精神的鞭策和激励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不断开创上海光机所更加辉煌的明天。(综合办公室、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供稿) 

党委书记邵建达主持追思会

李儒新所长作学习动员讲话

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王建宇讲话

上海市科技党委副书记陈龙讲话

楼祺洪研究员发言

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主任朱健强研究员发言

胡丽丽研究员发言

范薇研究员发言

追思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