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第三期青少年科学创新物理学实践工作站举办结题答辩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5【字体:

  1118日上午,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委联合部署,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承担的第三期上海青少年科学创新物理学实践工作站结题答辩暨优秀学生推荐评定会在实践点嘉定第二中学1号楼416会议室举行。我站高中生们在出色完成工作站全部课程后,通过自主报名参加了本次推优评审会。实践点嘉定二中马小草老师、上海市二中丁诺凡老师,以及工作站课题负责团队朱菁副站长等参加了本次评审会。本次会议由上海光机所综合办公室科学传播主管王翠翠主持。 

  为更好地激发高中学生的创新精神,多方面、多角度获取提升课题内容的指导性意见。工作总站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郑杭教授、崇明青少年活动中心沈超,以及上海光机所信息光学与光电实验室主任司徒国海研究员、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郑颖辉研究员、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叶青研究员、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沈力六位老师组成专家评审组。 

  会上,王翠翠首先回顾了本期工作站走过的历程,在工作总站、工作站和实践点的努力下,第三期工作站科学教育任务顺利完成。工作站希望学生们在以后的学习、成长过程中始终保持探索热情,课题组导师将继续为他们解疑答惑。 

  答辩中,学生们就所开展课题的研究内容、实践过程、所思所得等内容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与汇报。学员们主动学习、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充分展现了学生们进站学习探究的充实过程。评审组老师认真听取了每位学生的课题报告,并针对报告的关键点和创新点进行了提问,指出了学生在课题报告和答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给出进一步开展相关探索的改进建议。在本次答辩会上,学生们表现优异,研究思路清晰,敢于质疑和突破,并能准确把握自己的不足,积极思考研究课题的应用前景。 

  会上,叶青研究员代表专家评审组老师表示,学生们抓住了在高中阶段就走进实验室的难得机会,和科研人员面对面,动手探索实践课题。他对于工作站答辩会的组织形式和学生们的突出表现给与了高度肯定。 

  最后,工作站根据专家评审组的专业评审意见,现场宣布了参与答辩学生的名次。本期工作站在科技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的提升,获得了评审组的一致好评,进一步展现了工作站集兴趣教育、能力教育、创新教育、素质教育于一体的光学科普教育平台的特色。(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