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举办2018年高功率激光装置大科学工程前沿技术高级研修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7【字体:

  1119-21日,2018年高功率激光装置大科学工程前沿技术高级研修班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科管院)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湖北航天科工研究所、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等多个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7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该研修班由上海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项目计划支持,由上海光机所和科管院联合举办。开班仪式由科管院培训主管赵奕林主持。 

  首先,科管院院长王建平研究员致欢迎辞。上海光机所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主任朱健强研究员作动员讲话。他介绍了研修班的主题和报告内容,期待学员们有所收获。 

  本次研修班设有六个专题报告和一个现场教学。其中,朱健强从激光技术的产业调研报告出发,深层次解读了高功率激光技术的发展态势,并以激光器设计为例进行分析。上海米蜂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原清海高工对上海激光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规划进行了具体描绘,并对企业的创建模式和管理模式提出了独到见解。科管院教学研究部主任李雪艳教授通过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的解读,以中兴、格力等企业的自主创新之路为引证,阐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怎样走科技创新之路”的问题进行了讨论。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副主任李学春研究员通过对中以合作项目进行分析,详细剖析了大科学工程的管理和执行模式,并分享了项目管理的经验和思考。上海科技大学刘芳副研究员和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樊全堂副研究员分别就大科学装置的光束指向稳定性测量和高能短脉冲激光系统光机集成两个方面做了细致讲解,并分享了宝贵的研究思路和科研经验。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来到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实地参观了火箭的制造和组装厂房,聆听了航天厂在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中的杰出贡献,领略了一代代航天人艰苦奋斗、勇于攀登的伟大精神,切身感受了中华民族的航天情怀。 

  21日的结业仪式上,上海光机所焦兆阳高级工程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表示,本次培训源于专业更高于专业,开拓了科研工作者的眼界,也给了从业者更远大的目标、更高的方向,受益匪浅。王建平院长表示,希望各位学员不仅从本次研修班学到专业技术知识,更要从国家发展战略出发,拥有远大理想,学习到先进的、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方法。李学春研究员作结业讲话,他希望,本次研修班的合作模式能提供一个良好的思路,为高功率激光和大科学工程的发展提供优质的平台。 

  本次研修班为高功率激光大科学工程领域的科研、工程技术人才提供了系统理论、运行维护和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培训,响应了我国国家科技专项的发展需求。(总体部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