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承办第107期交叉论坛“分子成像技术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0【字体:

  56日,由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主办,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承办的第107期交叉学科论坛“分子成像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杜江峰院士和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李儒新院士担任会议主席,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章文俊主任到会致辞。会上,围绕分子成像技术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及趋势、面临的挑战及关键科学问题,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上海光源科学中心、南方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等多家单位的专家进行了学术报告。30多位专家及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上海光机所副所长陈卫标主持。 

  报告中,杜江峰院士讲述了在单分子磁共振谱学和成像方向的最新进展。单自旋量子精密测量能够通过自旋及其相互作用的检测对纳米尺度小分子,甚至单分子进行结构和功能的研究。目前,科研人员用金刚石单自旋为传感器的新型磁共振技术,逐步实现了室温单分子顺磁共振、核自旋簇的探测和结构解析、纳米核磁共振等,相关研究在物理、化学及生命科学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 

  会上,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王中阳研究员、上海光机所韩申生研究员、清华大学李雪明教授、上海光源科学中心肖体乔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江怀东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张福才教授、复旦大学陈宜方教授等分别就宽场远场超分辨显微技术、X射线衍射成像技术、冷冻电镜大规模应用、单分子成像、纳米结构工艺创新研究等方面作了学术交流报告,详细阐释了分子成像技术相关研究的技术应用和最新进展。 

  本次交叉论坛中,与会的专家经过深入讨论交流,对彼此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为分子成像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碰撞出了新思想、开拓了新思路。(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