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吴以成院士应邀做客“所庆高峰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4【字体:

  517日,上海光机所第7所庆高峰论坛暨第47期“清河之光论坛”在多功能厅举行。特邀嘉宾吴以成院士作了题为紫外非线性光学材料分子设计和LBO系列晶体的学术报告。所内20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张龙副所长主持。  

  吴以成院士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非线性光学的基本原理和非线性光学晶体在激光频率转换方面的应用技术研究,展示了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探索历程,以及陈创天院士创立的阴离子基团理论等,并着重介绍了LBOBBOCBOKBBF等新型非线性晶体的材料设计思路、大尺寸晶体制备方案和实际应用案例。 报告后,与会师生就紫外及红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研究思路和发展方向等问题与吴以成院士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吴以成,天津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非线性光学材料研究和发展工作,在新型非线性光学材料探索、晶体生长及非线性光学特性研究、晶体结构与非线性光学性能相互关系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与合作者一起发明了LBOCBOLCB等多种非线性光学晶体。LBO晶体已广泛应用于激光技术 领域,被国际上公认为目前最合适用于高平均功率全固态激光器的二、三倍频晶体,该成果转化为高科技产业取得了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美国《激光与光电子》杂志将LBO评为1989年度国际十大激光高技术最佳产品之一。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三硼酸锂-LiB3O51992年度国家发明一等奖。(综合办公室、激光与红外材料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