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第九届编委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0【字体:

  828日上午,《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第九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在中科院新疆理化所举行,期刊执行主编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研究员及杂志社编辑等2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总结了新一届编委会成立一年来所开展的工作,重点讨论并通过了2020先进成像专题半月刊的工作计划。 

  会上,潘世烈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向与会编委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远的影响力,期刊编委都是光学领域的知名专家,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编委们相聚一堂,分享最新学术成果,讨论期刊出版工作 

  执行主编邱建荣教授作了《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工作报告,汇报了期刊的基本情况、近一年来期刊在学术质量提升、内容宣传推广、中国激光杂志社期刊群等方面的工作。《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创刊于1964年,是中国第一本激光类学术期刊,自2019年《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改为半月刊出版以来,在范滇元主编和各位编委的支持下,杂志社狠抓刊物质量,赢得了作者的高度认可,刊物的来稿量已跃居杂志社所有刊物的第一位,出版量已成为国内所有光学刊物的第一位,从这个意义来说,《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已成为中国光学第一刊。他通过回顾与点评编委在一年中的工作,要求编委们从自身做起,积极向《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投稿,鼓励编委积极参与策划特色专题和综述栏目的建设,并为提高期刊的学术质量和扩大期刊的影响力出谋划策。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与光学的融合发展成为一个新的研究热点。编委们建议,《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的优势和使命就是要反映本行业的最新进展,才能坐稳中国光学第一大刊的位置。基于此,编委会决定,《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将于2020年开始出版先进成像专题半月刊,即每月下半月全部出版先进成像方向的文章。国防科技大学许晓军研究员、合肥工业大学卢荣胜教授、清华大学曹良才副教授等与会编委就专题半月刊的办刊模式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激光杂志社总经理杨蕾编审主持了会议,她对潘世烈研究员团队对本次编委会的大力支持致以真挚的感谢,杨蕾总经理表示,此次编委会意义非凡,《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由月刊加速为半月刊,进而又确定了专题半月刊出版模式,符合世界科技期刊出版的主流方向,也再次彰显了中国激光杂志社敢为人先的精神和担当,在各位编委的支持下《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一定能够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中国激光杂志社供稿) 

《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第九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与会人员合影

潘世烈研究员致开幕词

邱建荣教授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