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成功举办“校友林”揭幕活动暨第十期所庆高峰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9【字体:

  11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成功举办了“校友林”揭幕活动暨第十期所庆高峰论坛。1987届博士校友顾敏院士、1986届硕士校友施正荣院士,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副所长陈卫标、副所长邹明,以及200余名校友和在学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校友林”揭幕仪式

  上午9时,上海光机所“校友林”揭幕仪式在西区14号楼草坪隆重举行,本次揭幕仪式由邹明主持。 

  首先,邵建达致欢迎词。他表示,建所55年来上海光机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都离不开无数上光人的坚守和付出。遍布世界各地的上光校友在各自的岗位中展现着上光人的“上光风采”,并已逐渐成为社会各个领域中出类拔萃的开拓者、领导者和中坚力量。最后,邵书记向各位校友对上海光机所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呼吁更多校友常回家看看。 

  随后顾敏、施正荣一起为上海光机所“校友林”揭幕。上海光机所“校友林”捐资认养倡议活动是所庆5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截止201910月底,上海光机所“校友林”共收到28个班级的认捐,有1000多名校友和在学研究生参与其中,筹集资金20余万元。所筹集资金将全部纳入上海光机所“尚光教育基金”,主要用于资助因自然灾害、重大疾病导致经济特别困难的在读研究生。 

  揭幕过后,邵建达为28个认捐班级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2018届博士校友诸波尔作为“校友林”认捐校友代表上台发言。他同现场所有上光人分享了他在学时的几个小故事,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点滴都引起了现场所有校友和在学研究生的共鸣! 

第十期所庆高峰论坛

  “校友林”揭幕仪式后,所有校友及在学研究生移步多功能厅继续参加“第十期所庆高峰论坛”。启迪创新思维,提升国际视野。顾敏和施正荣作为本期论坛主讲人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分享科研探索经历和对未来科技发展的展望。所党委委员、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冷雨欣主持本期论坛。 

  顾敏首先回顾了他在上海光机所的6年求学时光,表示这段学习经历拓展了他的科学视野,为研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随后作了题为“Photonics with orbital angular momentum”的报告,介绍了光学轨道角动量研究的重要意义,讲解了其课题组基于光的轨道角动量及神经网络等方面实现显示的前沿课题。 

  施正荣从行业开拓者的角度作题为“光伏从技术到产业化的密码解读”的主题报告。作为一个光伏领域的专家,他分析了不同种类太阳能电池的特点及发展历程,深刻解读了未来光伏产业的走向以及相关行业的未来可能。同时,作为一个企业家,在实现产学研结合创新创业发展方面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奖学金捐赠仪式

  为支持上海光机所教育事业的发展,一批优秀的上海光机所校友捐资助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高峰论坛结束后,“范·杨苏奖学金”和“正荣奖学金”捐赠仪式在多功能厅内举行。邵建达主持奖学金捐赠仪式。 

  “范·杨苏奖学金”是以为薄膜光学实验室的成立做出杰出贡献的三位科学家——范正修、杨本祺、苏锴隆老师的姓氏命名。初设奖金总金额100万。其中50万由薄膜光学实验室各级奖金中捐赠,另50万,由1990届博士校友吴周令博士代表合肥知常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捐赠。 

  “正荣奖学金”由上海光机所优秀校友施正荣代表深圳如日升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捐资设立。奖学金总金额为50万元,主要用于激励我所品学兼优的博士研究生。 

  陈卫标代表上海光机所接受了捐赠并为每位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 

上光新能源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及聘任仪式

  上迈新能源和上海光机所共同发起的“上光新能源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及聘任仪式同时举行。邵建达与施正荣共同为中心揭牌,并为施正荣颁发了中心主任的聘任证书。 

  随后,施正荣致辞,他表示在上海光机所度过了几年美好的青春岁月,上海光机所取得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令他深感骄傲和振奋。如今上迈新能源和上海光机所再次携手并肩,期待双方充分利用各自在科技成果、资本和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最后,邵建达做总结讲话,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联合研究中心可以达到互惠共赢,同时为上海光机所的“产学研”发展道路提供经验与样板。 

  家国春秋上光人,接续奋斗新时代。如今,上海光机所正处于“十四五”战略布局的新起点,希望广大校友携起手来,关心和支持上海光机所的建设发展,热情参与、倾情奉献。为助力实现“科技强国梦”贡献“上光智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 “上光力量”!(人事教育处供稿)

  

  邹明副所长主持仪式

  

  邵建达书记致欢迎词

  

  顾敏院士和施正荣院士共同为“校友林”揭幕

  

  颁发认捐证书及校友代表诸波尔发言

  

  冷雨欣主持论坛

  

  顾敏院士做报告

  

  施正荣院士做报告

   

  奖学金捐赠仪式

  

  “上光新能源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上光新能源材料联合研究中心”聘任仪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