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与大连理工大学光仪学院签订“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协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1【字体:

  122日,上海光机所与大连理工大学光电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光仪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签约仪式在大连理工大学研教楼713会议室举行。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山,光仪学院副院长曹暾、副院长韩秀友、副书记兼副院长李晓杰、副书记兼副院长李琳、院长助理陈晓明,以及上海光机所所长邵建达、副所长冷雨欣、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杜鹃、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青年特聘研究员龚文林等出席了签约仪式。本次签约仪式由李晓杰主持。 

  首先,姚山对出席签约仪式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和人才培养体系。他指出,光仪学院与上海光机所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是积极响应教育部人才培养要求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能在相关领域的科教深度融合上取得好成绩,学校将全力支持光仪学院和上海光机所的合作,实现双赢。 

  邵建达在讲话中表示,上海光机所和大连理工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王大珩院士和王之江院士都曾担任我所所长,现仍有多名大连理工大学优秀校友在我所工作,并已成为我所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希望此次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能为国家激光事业的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培养一流拔尖创新型人才。 

  随后,邵建达和曹暾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此外,邵建达和冷雨欣受聘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 

  签约仪式后,邵建达作了题为“使命担当、家国情怀、科学精神”的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上海光机所的发展历程和近几年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与现场学生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极大地增进了同学们对科研院所和激光领域的了解,也激发了同学们立志科研报国的热情。 

  冷雨欣作了题为“超强超短激光技术”的科学讲座。介绍了由我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的超强超短激光及其物理应用研究,以及承建的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概况,让现场学生了解到这一领域世界最前沿的进展情况,并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本次与大连理工大学签约“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旨在更好地利用高校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同为我国激光事业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人事教育处供稿) 

会议现场

 

签约及聘任仪式

专家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