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第三届科学节系列科普活动三弹来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1【字体:

第一弹 圆桌科普秀

  “潜望镜是指从海平面下伸出海面或从低洼坑道伸出地面,用以窥探海面或地面上活动的装置。结构与普通望远镜相同,另加两个反射镜使物光经两次反射而折向眼中。潜望镜常用于潜水艇,坑道和坦克内用以观察敌情……”走进上海光机所活动室,科普志愿者们正为热爱科学的小朋友、大朋友们亲切介绍潜望镜的基本原理,“接下来,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首先拿出卡纸,折出一个纸筒……”

自制潜望镜

  赶紧来看看下一个实验,“小朋友们,知道红外线报警器的工作原理吗?”“防盗器由激光红外光线发射装置与光线感应触发警报装置组成。工作时,激光红外线射向光感装置,当有物体触碰到激光红外光线以后,警报喇叭就会发出响声,警示灯也会响起。”

自制红外报警器

  近期,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第三届科学节圆桌科普秀在西区活动室迎来首批“体验官”。自制潜望镜、红外报警器、智能小台灯、“穿越火线”、“显微镜大揭秘”……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的科普志愿者们从众多趣味科普实验中挑选出5项适合不同年龄阶段的实验项目。

  从嘉一附小、清水路小学、中科实验学校、马陆育才联合中学到上海市第二工业大学等学校的科学爱好者们分组进行了一次脑洞大开的科普体验。

  紧接着跟随镜头来到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志愿者讲解了超强超短激光装置,观众们通过VR与羲和激光装置亲密接触。在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观众们近距离接触了“神光”高功率激光装置,走进中控室,观看了科学家们原创的科普影片。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向社会打开科学大门,让科学爱好者们走进研究所,走进学生们的心中,充分体现了上海光机所作为国立科研机构对科普公益事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

参观现场

第二弹 上海主会场

  “1966年,通讯技术迎来瓶颈,毫米波被寄予厚望,光无人问津。高锟坐在实验室,他回想起上司的评价:光在玻璃中会严重衰减,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事实。光通信的未来就是一张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高,放弃这个不切实际的想法吧……”跌宕起伏的剧情发展、深入人心的科学家高锟,《背后的故事》团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个“光纤之父”高锟的科研故事,激励在场热爱科学的观众朋友们在思考问题时“不撞南墙不回头”。

  《自制火山》团队用厨房日用品为现场观众讲解火山喷发的原理,模拟不同的气体剧烈释放导致火山喷发的过程,并告诫在场的家长和小朋友们在家也要注意化学日用品之间产生的反应,注意安全防护。

  上海光机所实验展演团队《背后的故事》、《自制火山》在第三届科学节上海主会场开演,两队选手以物理、化学中有趣的科学现象和生活日常为切入点,表演了极具创意的自选实验,将科学知识与多种艺术形式巧妙地融合,既有经典科学实验的重新编排演绎,又有前沿科研成果的通俗形象化展示。

实验展演《背后的故事》

实验展演《自制火山》

科普实验秀

第三弹 云南科普实践活动

  11月3日-6日,上海光机所两位在读研究生走进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在短短三天时间里,辗转泸西、弥勒、蒙自三地七点,为当地中小学带去了多堂精彩纷呈的科普课程,助力中科院边疆民族地区科普行动。

  在《神奇的光线》课堂上,科普志愿者高雪洁为同学们讲述了光的直线传播、反射和折射原理,并通过“维尼熊迷路了”、激光笔等道具,演示“会反弹的光”。李林俊为在场小朋友讲解“会动的图片”,让在场小朋友动手制作“视觉暂留”道具卡片,讲解人眼的生理构造和光学的秘密。课堂上,在保证安全地前提下,开展了实验互动。在一个小时的课程中,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科普课程

课堂互动

活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