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DQ-1卫星大气探测激光雷达星载数据反演方法和地面验证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6【字体:

  4月7日,上海光机所组织召开了DQ-1卫星大气探测激光雷达星载数据反演方法和地面验证研讨会,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航天八院,生态环境部环境卫星应用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卫星气象研究所,资源卫星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西安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和上海高等研究院的专家和代表约80人参会。会议由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陈卫标主持。

  陈卫标代表上海光机所向与会的各位参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载荷研制背景和进展。上海光机所承研的大气环境监测卫星主载荷大气探测激光雷达作为国际上首次采用激光雷达高精度测量全球CO2柱线浓度的激光雷达产品备受关注,获取的云和气溶胶等重要数据的将在气候变化研究、碳排放监测和环境研究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为“碳达峰”和“碳中和”科学研究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会议先后报告了卫星及激光雷达载荷的研制进展、陆地生态系统碳源碳汇、碳同化和评估系统、载荷在轨地面定标和验证方法、星载激光雷达反演算法、机载校飞样机飞行试验方案等,并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各位专家对目前及未来我国的环境和气象卫星发展及激光载荷空间遥感、数据反演、使用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创新性的建议。孟令杰对各位专家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载荷和卫星总体单位前期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对卫星发射后的数据反演及在轨地面验证方面进行了指示,确保相关工作顺利开展以配合卫星发射及在轨运行,对后期的数据分析、使用等方面提出了“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的要求。

  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于有效推进并确定激光雷达载荷星载数据反演方法及在轨地面验证方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管理部工程项目管理处、航天激光工程部供稿)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