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8【字体:

  4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在溢智厅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所长邵建达,党委书记、副所长陈卫标等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实验室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陈卫标主持。

  邵建达进行了学习指导讲话。他强调,上海光机所要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砥砺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并深入剖析了上海光机所发展历程中的重要经验和教训。他表示,全所干部职工要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传承上光精神,通过党史学习,明确“国家人”定位,团结一心,把握住新时代研究所发展机遇,凝练研究所发展新方向,实现院内大循环、所内小循环,推动我所国重重组、研究单元改革步伐,努力成为国家激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力量。

  随后,陈卫标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温习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研究单元改革》报告。他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伟大转折——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切入点,介绍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及重要历史意义。他强调,改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在“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以更大魄力推动改革才能赢得胜利。他表示,上海光机所必须抢抓机遇,以国重重组为契机,推进研究单元改革;实事求是,清醒认识所内问题;解放思想,务必改革创新。他号召,全所必须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向前看,深刻认识改革对我所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开启新一轮的研究单元改革,进一步整合优化所内科技资源配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燕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3月22日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副所长张龙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求是》专题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和侯建国院长《求是》专题文章《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结合研究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上,陈卫标还领学了《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党委(分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并对本年度研究所意识形态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全体观看了纪录短片“科学的春天”,集体重温了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征程的重要意义。

  本次学习会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全所将秉承“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为为科技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向党的百岁华诞献礼。

邵建达进行学习指导讲话

陈卫标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温习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研究单元改革》报告

李燕传达习近平总书记3月22日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张龙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和侯建国院长专题文章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