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成功举办首届“尚光·研究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4【字体:

  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是我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立德树人、全面育人的重要方面。为继续做好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减少研究生由于各种压力下产生的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增强我所研究生心理健康意识,帮助研究生应对在学期间的压力,上海光机所于2021年4月成功举办首届“尚光·研究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活动共计300余人次参加。

  4月上旬,开展研究生“心理体验游园会”活动。搭建研究生心理健康疏导平台,成立“尚光·心理咨询室”,开通24小时电话咨询。帮助我所研究生进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个人心理世界探索。通过多维度的主题内容,在专业心理老师的带领下,为处于心理困扰的研究生及时提供心理支持与疏导,解除心理障碍,走出心理误区,促进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发展。

  4月中旬依次开展“冥想减压之身心深度放松”团体和“沙盘游戏疗法”团体体验沙龙。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帮助研究生释放身体内的紧绷、压力与疲劳,让心情得到宁静与放松,达到减缓焦虑和压力的效果。同时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可以思考内外部关系的机会和审视自我的契机,对于改善团体的人际互动、促进团体和个体成长都有良好的效果。

  4月下旬,邀请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建青老师作题为《美好生活,从心开始——研究生谈压力管理与阳光心态》的精彩讲座。讲座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帮助研究生养成疏导情绪、释放压力等心理素养。本次讲座案例丰富、语言生动,讲解深入浅出,针对性、现实性、指导性强,现场互动气氛热烈。丰富了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知识,为疏导情绪、解决心理困惑及提高自我心理调节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尚光·研究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形式多样,为我所研究生提供疏导情绪、释放压力等多方面的帮助,帮助研究生重视心理健康,正视学业、生活和情感等压力,从而更加积极、充满理性地去面对压力,以更好的状态投入科研学习中。

成立“尚光·心理咨询室”

马建青教授讲座

讲座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