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科研机构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通过国家档案局验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8【字体:

  2021年8月17日,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司(以下简称“经科司”)以线上视频会的方式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科研机构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验收会。经科司企业处处长蔡盈芳、企业处车昊珈,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以下简称“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副馆长张静,验收专家组刘越男、王洋、高强,上海光机所所长邵建达、副所长冷雨欣,以及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验收会。验收会由经科司企业处处长蔡盈芳主持。

  邵建达所长对国家档案局、中科院档案馆长期以来对上海光机所档案工作的支持和指导表达了感谢。他表示依托国家和中科院数字档案室试点项目牵引,上海光机所档案管理工作与时俱进,特别是档案信息化管理能力在“十三五”期间得到了持续提升。他要求全所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在“十四五”持续发力,对标国家新要求,聚焦科研新需求,加快科研电子档案资源建设,加强信息开发利用,更好助力科技创新。

  会上,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综合档案室主任吴燕华汇报了《试点工作总结报告》;综合档案室档案主管岳文杰汇报了《试点工作技术报告》。验收专家组详细了解了试点工作组织情况、数字档案室建设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观看了档案系统与所级科学数据中心、OA系统在线归档和上海光机所自主研发的磁光电混合存储备份系统等操作演示,重点考察了科研数据在线归档情况。

  经过现场质询、随机抽检和相关汇报材料的查阅,验收专家组认为:上海光机所数字档案室建设以“档案服务科研工作,档案支撑科研诚信”为建设总目标,重点打通科研业务系统与档案管理系统的信息壁垒,对科学数据在线归档工作开展了积极的探索,迈出了重要一步,具有借鉴价值。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上海光机所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通过验收。

  经科司企业处处长蔡盈芳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上海光机所数字档案室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对上海光机所在科学数据归档方面的探索给予了肯定,希望上海光机所进一步结合国家新要求新标准在科研电子文件和科学数据收管存用方面做更深入的探索,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讲话,祝贺上海光机所通过试点验收。她表示院档案馆将在国家档案局的指导下继续推动院属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她希望上海光机所认真落实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优化系统功能,以验收会为新起点继续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努力发挥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

  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冷雨欣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将以试点验收为上海光机所档案工作新的起点,将档案信息化纳入研究所“十四五”整体规划,履行好“为党管档、为民服务”的职责,进一步提高新时期档案服务科研创新的能力。

验收会现场

邵建达所长发言

蔡盈芳处长总结发言

潘亚男馆长讲话

冷雨欣副所长发言


附件下载: